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664
“疑难”心脏病竟是心理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6.12.25
     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张松博士最近收治了两例外院转来的“疑难”病人,病情比较特别: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心前区疼痛,有时候出现心电图ST-T改变,乍一看很像心肌炎或冠心病等心脏病,但张松博士经过详细了解病史、细致鉴别后,发现疾病的元凶竟都是心理疾病。

    病例1患者为一名22岁男性,因“胸闷、心悸、气促半年余”收入心内科住院治疗。该患者曾在外省某大医院住院治疗,未见明显好转。仔细询问病史,患者近期有找工作不顺利等不愉快的心理因素,经过增加镇静、安神、调节植物神经、抗焦虑等治疗后,病人很快好转出院。

    病例2患者为一名55岁女性,因“反复胸闷、胸痛一年余”入院。曾在外院多次被诊断为冠心病,用硝酸甘油治疗后无效。仔细询问病史后发现,患者正处于更年期,平时易心情烦躁,夜间睡眠差,伴有出汗、潮热等症状。遂增加镇静、安神、抗焦虑及调节植物神经治疗,现症状已经明显好转出院。

    张松博士介绍,随着社会压力日益加大,竞争压力、工作紧张等各种因素所致的精神心理疾病也越来越多,不少心内科病人发病完全是由精神心理因素所致。另外一部分病人在原有心脏疾病基础上掺杂了心理因素后使症状明显加重。很多精神心理疾病患者往往有心血管系统的有关症状:胸闷、心悸、心前区疼痛等,有时候可以出现心电图ST-T改变,故容易与心血管疾病如心肌炎、冠心病等相混淆。

    如发现患者有上述情况时,认真鉴别后可考虑进行镇静、安神、调节植物神经、抗焦虑等治疗,往往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宋黎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