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735
贴心手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6.12.25
     冬季洗澡先洗洗脚

    洗澡时,花洒一开,水从头淋到脚,十分舒服,但入冬后最好不要这样洗了,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皮肤温度往往比洗澡水温度低,冬天用的洗澡水温度又会比夏天高,突然而来的热水会令心脏负荷不了,特别是原本心脏不好的人,最好先湿湿脚,让脚部先适应水温,再慢慢往身体上泼水。

    冬天洗澡适宜的水温为37℃~42℃,许多人冬天怕冷,常将水温加高几度,在洗澡的时候会感觉舒服些。但太热的水会令皮肤水分流失,使皮肤变得干燥及引起微血管爆裂。所以,冬季洗澡水温比体温略高一点就可以了。

    (季壮)

    中年人尽量少穿“高领衫”

    天气寒冷,很多人都喜欢穿上厚厚的高领套头衫,但中年人要留心了,紧密的高领有可能压迫颈动脉窦,从而出现头晕、头痛,甚至晕厥的情况。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刘翠瑛副主任医师介绍说,人体的颈动脉窦内有特殊的感觉神经末梢,对压力比较敏感。中年人的血管已经开始变脆弱,血管内部容易形成栓子,当穿的衣服衣领太高或领带紧束时,会使颈动脉窦受压,通过神经反射性引起血压下降和心率减慢,脑部供血减少,导致缺氧而出现头晕现象。

    因此,中年人最好少穿“高领衫”,领带也不要系得过紧,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人。

    (禤影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