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626
隔代育儿易患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6.12.25
     年轻夫妇有了孩子以后往往离不开父母的帮助,老人也乐于享受这种天伦之乐,但日本《产经新闻》却发表文章表示,隔代育儿容易导致老人患心脏病的几率增加。

    日本自治医科大学大宫医疗中心,对患有心肌梗塞的老年女性住院患者的调查结果表明,患心肌梗塞的76人中有30人与孙子同住。为什么照看孙子的老年人容易患心脏病呢?研究人员发现,照看孙子的女性与不看孙子的女性相比,摄取的高脂肪食物多。因为孩子摄取这类食物较多,而她们往往跟着孩子一起吃,忽视了老年饮食上的诸多禁忌。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教研室一个科研组的调查也发现,带孩子时间的长短与患病也存在因果关系,如果每周照看孩子达到9~20小时,患病风险就会显著增加。由于整天无法脱身,不能定期去医院检查,身体发生变化也无从知晓。

    研究人员建议老人,要处理好照看孩子与健康之间的矛盾,就是不能过于紧张、劳累。允许老人不服老,但也不能太操心,在不勉强自己的前提下,让老人享受与孙辈同住的天伦之乐,同时注意定期检查身体。如果把握了这一原则,维持健康与建立良好的祖孙关系,两者并不矛盾。

    胡连荣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