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679
披肩的韵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6.12.25
     不记得是哪一年的冬天,气温非常低,我整天把脖子缩在衣领里,像一只憨憨的小熊,母亲多次说:“你去买个披肩吧,这样就不冷了。”朋友也劝我:“你去买一个披肩吧,那才配得上这寒冷的天气。”于是,每每逛街,我都会在披肩的柜台前逗留好久,带着一份欣赏、一份感动。但我只能抱着欣赏的态度,因为它太过奢侈和娇贵,我无法想象自己披着它在人头攒动的公车上挤来挤去的情形。是啊,披肩只适合悠闲、正春风得意的女人,只有她们才能披出披肩的柔媚和优雅,当然这个女人还必须具有张曼玉的身段和张爱玲那种忧郁的气质。

    但最终,我还是抵不过披肩的诱惑,买了一件。我看中的这件披肩是用丝绸织成的,玫瑰红的底色上绣着大朵大朵百鸟朝凤的图案,透着浓浓的中国风情,与羊绒披肩的温暖相比,更增添几分华贵。

    不过,一直到今天,我从未披着它出入社交场合,因为我认为,披肩是一种品位的象征,更是一种品质的凝聚,我只是用来无事时在家自我欣赏,将自己想象成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的小家碧玉。披肩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结婚那年冬天,当时我们夫妇住在长沙,一个周末,我披着披肩坐在天心公园高高的台阶上,神情专注地望着前方一个女孩在尽情地拍着身上的雪花。丈夫和我打趣说:“第一次看你披着披肩,真的别有一番韵味。”, 百拇医药(湖南省益阳市赵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