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169
“社区年”在延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5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里,“社区”这个字眼在医药界大行其道,现在没有人会怀疑社区卫生服务在中国广大城镇的星火燎原之势了。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已经不单纯是社区医疗本身的发展需要,这个“不起眼”的小机构正被赋予厚重的历史使命。对它直接的寄望是,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中国多年未竟的医改事业的“突破口”;也将成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痼疾的一剂良方。官方文件里毫不吝啬对它的厚望之词:“社区卫生服务是城市卫生服务的重点,是城市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的基础,是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基本途径,也是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因此,2006年,业内描述为“社区年”。

    作为一份专业媒体,我们很庆幸地及时把握住了所有这些已经出现和将会出现的业内热点,我们更荣耀地感受着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正在发生的剧变。由此,我们热忱地“激活”这一领域,我们愿意将“社区年”延续。

    1974年,加拿大学者Lalonde和美国学者Blum相继提出了新的医学模式称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30多年后,这种模式在中国逐渐被重视起来。这一新的医学模式表现出人们对医学的需求,不仅仅满足于面向个体的医疗保健,更重要的是面向群体的卫生保健;疾病防治的重点不仅仅是危害人群健康的传染病,更要重视与心理、社会和环境因素密切相关的非传染病,使人们的身心处于更加良好的健康状态。新的医学模式强调卫生服务目标的整体观,从局部到全身,从医病到医人、从个体到群体、从原有的生物医学范畴扩展到医学和心理学的广阔领域。即医疗服务的“四扩大”:从治疗服务扩大到预防服务、从生理服务扩大到心理服务、从技术服务扩大到社会服务、从院内服务扩大到社区服务。
, 百拇医药
    被业内称为“六位一体”的功能极其恰当地勾画了社区卫生服务的精髓。社区卫生服务是融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有效、经济、方便、综合、连续的基层卫生服务。卫生经济学家认为,城市居民80%的医疗保健需求应在社区得到解决,20%的需求要在社区以上的卫生机构解决。

    那些还没有看到即将到来的医疗服务变革的人必然会遭到唾弃,历史的车轮碾过之处不会留给任何人独立的时间和空间。在延续的“社区年”里,我们必须廓清几个固执的念头。

    有人仍然固执地认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点是医院的延伸,而不是新的医疗服务模式。或者干脆认为,社区就是医院,只是规模小一些。这种观点没有真正认识到社区卫生服务在国家医疗服务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构建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社区卫生服务与预防保健机构和医疗服务机构分工合理、协作密切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是国务院最新的部署。这里明确了社区卫生服务网点与医院是严格界限和明确分工的,因此,不要把“社区”当作医院。
, 百拇医药
    也有人消极地认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还只是水中月、镜中花,还不能构成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观点低估了中国政府在推进社会改革的力量和信心。《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10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和有条件的县级市要建立比较完善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具体目标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合理,服务功能健全,人员素质较高,运行机制科学,监督管理规范,居民可以在社区享受到疾病预防等公共卫生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服务。东中部地区地级以上城市和西部地区省会城市及有条件的地级城市要加快发展,力争在二三年内取得明显进展。”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工作目标。

    过去的事实告诉我们, “举全国之力而为之” 的目标在中国一定能实现。我们的“社区年”必将延续!, 百拇医药(胡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