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567
“老慢支”可远离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6日
     寒冷的冬天已来临,这是“老慢支”患者最担心的季节。因为稍不小心就会老病复发,一不留神就住进了医院。长则持续2-3个月,病人承受着肉体上和精神上的巨大痛苦。梨园医院呼吸内科杨荣时主任医师建议:耐寒锻炼可让“老慢支”远离感染。

    “老慢支”患者体质一般较弱,可适当做一些耐寒锻炼,以增加抵御寒冷的能力。具体做法是:每日早、中、晚用冷水洗脸,开始可每日一次,以后根据情况逐渐增加次数。洗脸后用手掌摩擦头和面部,每次5-6分钟,可增强上呼吸道的抗寒能力和体质,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次数。

    同时,“老慢支”患者可以做一些适宜的有氧运动,如打太极拳、慢跑、散步等,以增加呼吸肌耐力,使肺功能得到改善。锻炼时应把握好度,以微热不出汗为原则,尽量避免剧烈运动。锻炼的时间,最好选择在上午10点左右,无风无雨,太阳出来温度上升以后。

    另外,还可结合自身情况做做呼吸肌的锻炼,以改善呼吸功能,减轻呼吸困难的程度。主要是做腹式呼吸,方法如下:取立位(亦可坐位或仰卧位),一手放在前胸,一手放在腹部,做腹式呼吸,吸气时尽量挺腹,胸部不动,呼气时腹部内陷,尽量把气呼出。呼吸须按节律进行,吸与呼的时间比为1:2或1:3。用鼻吸气,用口呼气,呼气时口唇收拢,做吹口哨样,胸部向前倾,要求深吸缓呼,不可用力,保持每分钟呼吸7-8次左右。每日锻炼两次,每次10-20分钟,只要坚持,一定会收到效果。

    (华中科技大学梨园医院 王昌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