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565
冬季女性肩腰易受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6日
     入冬以来,在医院理疗科,就多了一些肩膀僵硬、腰背疼痛的中老年女性患者。据武汉市第一医院康复理疗科刘琦主任介绍,这些都是不注意冷暖变换,伤害了容易受伤的肩和腰。

    为此,刘琦主任建议:在天气多变时,女性朋友要穿着得当,特别要注意颈肩部的保暖,要是穿低领毛衣最好系一条围巾,睡觉的时候也要注意,以避免因冷刺激而发生落枕,诱发颈肩痛。另外,使用的枕头要合适,枕头的高度以头部和肩背之间的颈部自然凹陷处填满为适宜,大概一拳左右高。

    长时间坐位工作者,应选择在工作间歇站起来活动一下,伸展肢体与躯干,做做伸懒腰的动作。间歇进行的活动对健康有好处,可以是几次短时间运动的综合,如以爬楼梯代替乘电梯,以步行取代短程坐车,也可以一边看电视一边做体操、种花草、做家务、跳舞以及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等,总时间30分钟。家庭妇女外出买菜、购物时,应注意所提物品不要过重,可以推车购物代替手提,减轻颈肩部的压力。此外,要有计划分期分批采购,避免一次购物过多造成颈肩臂疲劳。(郑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