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冰箱
编号:11324443
“绿色”冰箱减排二氧化碳1100万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6日 科学时报
     潘锋

    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环保总局以及全球环境基金携手合作的一项名为“中国消除无氟节能冰箱商业化障碍”的项目,在历时5年后于日前圆满结束。该项目耗资4000万美元,独创性地引入以冰箱生产厂家和零售商为目标的市场激励机制,从而推动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冰箱。

    “中国消除无氟节能冰箱商业化障碍”项目的实施,使中国家用冰箱节能效率在5年间提高了29%,并由此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截至2005年,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了1100万吨,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累计达到4200万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能源与环境处处长柯祺善(Kishan Khoday)在12月20日举行的项目总结大会上说:“二氧化碳排放是导致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选择节能冰箱不仅省钱,还能保护我们的地球。中国家用电器的爆炸性增长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极大增加。而此项目的成功表明,我们完全可以创造性地寻求一种既环保又对消费者具有吸引力的解决方案。”

    (潘锋 2006-12-26-A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