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898
从基因功能研究到创新药物——陈凯先院士谈新药研发新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6
     生命科学研究的一些技术成果给新药研究带来了莫大的希望。然而,目前寻找治疗多基因疾病(如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代谢性疾病等)和抗病毒感染(如艾滋病、肝炎等)的有效药物仍很困难。对此,“药物研究须调整策略,采用‘从基因功能到药物’的研发新模式。在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方面,迎头赶上国际发展潮流,充分利用我国和世界各国基因组研究进展,开展后续的基因功能-药物调控的研究,是当前我国创新药物研究应当抓住的发展机遇。”在前不久于广州召开的第六届中国药学会学术年会上,陈凯先院士如是说。

    ■国际新药研发出现新趋势

    据了解,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基因的功能及其调控远比起初人们设想的要复杂得多。大多数疾病是由多种基因共同影响的结果,人体内存在着基因网络复杂的动态调控机制。因此,针对单个分子靶点的新药研究思路和高通量筛选技术,难以全面、完整地反映化合物与疾病的相关性。目前,国际上的药物研发策略已经从针对单个基因转变为针对多个基因(或基因调控网络),深入研究基因(靶点)之间的作用与联系,更注意考虑信号转导通路和功能系统的调控。

    陈凯先院士介绍说,目前国际上创新药物研究的发展趋势呈现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生命科学前沿技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