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107
祛病健身的良药黄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7日 39.net
     ◇归脾汤

    方药:黄芪、龙眼肉、茯神、炒枣仁各9克,白术、人参各6克,木香、炙甘草、远志、当归各3克,生姜3片,大枣3枚。

    用法:水煎服。

    功能:可治多种出血性疾病,属心脾两虚,脾不统血之证。

    ◇补中益气汤

    方药:柴胡、黄芪、陈皮、当归、灸麻黄各6克,党参、白术、阿胶、紫草各10克,大枣10枚,仙鹤草20克,甘草8克。

    用法:水煎,饭前或者空腹温服。

    功能:升阳补中,益气合阴。可治疗过敏性鼻炎、消除疲劳、补益脾胃等。

    ◇玉屏风散

    方药:黄芪300克,防风、白术各100克。

    用法:研成细面,日服2次,每次15克,吞服。

    功能:固表止汗,用于体虚自汗,容易伤风等症。

    ◇补阳还五汤

    方药:生黄芪60克,当归尾、赤芍各6克,川芎、桃仁、红花、地龙各3克

    用法:水煎服。

    功能:补气活血,祛淤通络。用于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言语不利或截瘫、下肢痿废、便干尿频及尿失禁者。本方可用于中风后遗症、脑血栓形成及小儿麻痹后遗症等。

    食用禁忌:

    需要明确的是,虽然黄芪是一味很好的强壮补益药,一般无明显的不良反应。但它是一种温补性药物,补气升阳,易于助火,又能止汗,所以凡有感冒发热、胸腹满闷等症者,不宜服用黄芪;如患有肺结核病的人,有发热、口干唇燥、咯血等症状者,不宜单独服用黄芪;痈疽初起或溃后热毒尚盛等证,均不宜服用黄芪。此外,有研究表明黄芪可使染色体畸变率和细胞微核率明显增高,故孕妇不宜长期大量应用。

    页次:[1] [2] [3] 上一页 下一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