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115
遭遇火烧市道更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7
     2001年底,武汉药品零售市场变局初现: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和四处考察,隆泰大药房在武汉开出了它的第一家门店——三阳路店。这家店率先打出“平价”的旗号,宣称药店所售2000余种药品将平均降价40%。这是武汉市第一家严格意义上的“平价药店”。

    随后,汉深大药房于同年年末实行大幅降价销售。2002年1月,汉深又对司门口分店的3000多个品种实行降价销售。药品的大幅降价,吸引了不少人前往购买,司门口分店药品销量剧增,日销售额迅速地由降价前的不足3000元涨到20000元,整体利润不降反升。

    汉深的降价在武汉市药品零售市场产生“鲇鱼效应”。周边的药店坐不住了,有的还派出“药探”,频频出没于汉深大药房。

    其后,该市其他药店纷纷跟风降价。据统计,2002年初,武汉市先后有300多家药店大幅调低药价,几乎所有的大型药品连锁店都加入了这场轰轰烈烈的“价格战”。

    “按兵不动”的药店坐不住了。3月15日,10家药店在武汉结盟举行会议,协商拟定两套抑制平价药店的方案。第一套方案是向当时湖北市场上销售排名前100位的药品生产厂家及代理商发出警告,迫使其不得直接向隆泰等供应药品,否则联合采取制裁行动。若第一套方案无效,则启动第二套方案:10家药店组成价格联盟,各成员共同出资,在汉深、隆泰等药店附近开设与其规模相当的平价药品超市,采取降价手段对其直接进行封杀和打压。反平价的这10家企业下属连锁药店数量约占武汉市药店总数的20%,其销售占市场总额的60%以上,约为每年3.5亿~4.5亿元,新生的平价药店只能望其项背。在同行的封杀下,新生的平价药店“断货”了。与此同时,对于新开店的扼杀也到了白热化的阶段——

    2002年4月16日凌晨,汉深大药房司门口店的店员在开门时发现,铝合金卷闸门被烧了一个大方孔,店门口一块约12毫米厚的玻璃也已炸碎,服务台的桌子其中一面全被烧黑。该店店经理分析说,不明身份者很可能是从24小时夜间售药窗丢进易燃物,再投火引燃的。大火非但没有烧灭汉深大药房等平价药店的生意,反而唤起了消费者对平价药店的同情心。大火烧过后,消费者争相涌入司门口店,该店经营出奇地火爆。有数名顾客在药店公告栏上签名,表示坚决支持药店的降价举措。

    新华社对此事件进行报道后,《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各大媒体也十分关注其进展。国务院有关领导和湖北省领导对江城药市发生的这起恶性案件高度重视,明确要求武汉市公安机关重点查办。最后此事得到了妥善解决。

    而由10家企业联合发起的价格联盟,因为分散的经济利益,很快便走向瓦解。武汉的药价在这一场有“硝烟”的战斗中降了一个台阶。接连经受考验后,平价军团非但没有被扼杀,反而渐渐汇成一股势力,力量也越来越充实。(江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