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135
新释药技术推动钙拮抗剂成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7
新释药技术推动钙拮抗剂成长

     近10年来,我国高血压病的发生率逐年上升,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从医学角度上看,高血压是最常见的一类心血管病,危害性越来越大。把心脑血管高危病症关口前移新论点的指导推动了我国心血管类药品研发的进程,我国的心血管用药水平已逐渐与世界主流市场接轨。

    钙拮抗剂是近年发展较快的品种,特别是随着国外众多的原研药专利到期,许多仿制新药纷纷落户,钙拮抗剂将迎来市场的放量。但由于国内药企在科研能力、成果转化、营销策略、市场开拓、媒介宣传等方面与外资企业存在很大差异,国内企业单独开发的品种和外资开拓能力薄弱的品种成长很慢,如贝尼地平、尼索地平、西尼地平、乐卡地平,从用药量到用药金额占比都较低。

    从全球抗高血压市场看,在畅销500强药品中已有9个复方制剂,分别是缬沙坦+氢氯噻嗪、氯沙坦+氢氯噻嗪、厄贝沙坦+氢氯噻嗪、替米沙坦+氢氯噻嗪、氨氯地平+贝那普利、依那普利+氢氯噻嗪、喹那普利+氢氯噻嗪、莫西普利+氢氯噻嗪、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

    国内市场上已有许多传统抗高血压复方药物,如北京降压0号、复方卡托普利、复方可乐定、降压乐、珍菊降压片、复方利血平、复方利血平氨苯喋啶、复方硫酸双肼屈嗪、阿魏酸哌嗪、利君舒络等。

    近两年来,抗高血压复方新药已逐渐在国内上市,如杭州默沙东制药的氯沙坦钾+氢氯噻嗪片(海捷亚)、法国赛诺菲圣德拉堡制药公司的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安博诺)、瑞士诺华公司的缬沙坦氢氯噻嗪(复代文)、施维雅(天津)制药的培哚普利吲达帕胺片(百普乐)等纷至沓来,复方制剂的疗效优于单方剂型,副作用相对较少且轻,是今后临床上的发展方向,而且许多传统复方制剂有较好的费用-效益比,今后开发这一类药物将有较好的前景。

    规模增长,洋品主导

    钙拮抗剂(CCBS)是抗高血压市场中稳步增长的品种。据IMS统计表明:2005年全球治疗药物领域中钙拮抗剂居于第8位,市场份额已达到了119亿美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2.2%,占世界药物市场的2.1%。在美国处方药销售额中,钙拮抗剂为46亿美元。据国外分析家预测,随着仿制药渗透率的不断扩大,全球抗高血压药市场销售额的增速将逐渐放缓。

    我国心血管市场与国外不同,仍呈快速增长,抗高血压用药已逐渐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减小。据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2003年,中国抗高血压药物市场容量为53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32.42%,2004年已达到100.2亿元,占心血管系统用药的22.27%,2005年全国市场规模已超过了150亿元。

    钙拮抗剂是我国抗高血压市场中的领先品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