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381107
关注着你的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7
关注着你的关注
关注着你的关注
关注着你的关注
关注着你的关注
关注着你的关注

     (资料图片)

    (卢冬虎 摄)

    (陈爱军 摄)

    (资料图片)

    (刘虹 摄)

    “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用这句歌词来诠释本报记者与平价药店的感情也许最恰当不过。5年前,从平价药店“呱呱坠地”发出第一声啼哭开始,本报记者就始终关注着这个婴儿的成长,5年来,我们见证了平价药店给药品零售行业带来的振奋,也见证了平价药店在这个行业所受的“伤”。所以今天当我们以事件经历者的身份来回顾“平价事件”的时候,批评也罢,褒扬也罢,我们只有一个心愿——愿行业的明天更加美好!

    成长的代价

    2004年1月30日,广州保利祝福你大药房(下称“保利祝福你”)为抢夺医院处方与中山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下称中山二院)发生了正面冲突(事件经过详见本期药店4版)。记者亲眼目睹了该冲突发生的全部经过,是非曲直应当是比较清楚的。从事后的反应来看,“保利祝福你”在此事件上的收效与预期并不相符,甚至有些南辕北辙。也许,这是“平价”在成长过程中必定要付出的代价,也是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烦恼。

    之所以说“保利祝福你”未收到预期的效果,有以下三种声音为证:其一,在“保利祝福你”的女店员们进入中山二院门诊大厅派发宣传单时,并未因其初衷乃“冲击医院药价虚高”而获得患者的叫好,相反,招致的却是一片质疑之声。个中原因其实很简单,在消费者看来,无论你的初衷是好是坏,首先你的做法已经侵犯了别人的权利;其二,当“保利祝福你”的一名女店员倒地不起时,并未博取围观人群的同情,相反却引起围观人群的更大愤慨,因为,人们从过程判断,更愿意相信这名女店员的“严重伤情”是特地制造出来的假象。其中有人这样说:“为了卖药,居然这样搞!”;其三,事情过去之后,广州各大媒体的报道虽然都批驳了“医院药价虚高”这一不合理现象,但就此冲突事件本身,却将正义的一面“判”给了中山二院,而非“保利祝福你”。

    很难说与此事有没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接下来的一个事实是,“保利祝福你”的这家门店并没有在日后获得更多医院的处方,反而生意日渐冷清,最后不得不缩小门面艰难度日。记得事后其前董事长李旭光在媒体面前就此事作自我评价时说:“我们承认我们的做法有不当之处,然而,我们就是要舍生取义。我们之所以采取这样的策略,目的就是要激化平价药店与医院在药品价格上的矛盾,从而唤醒更多的消费者,让他们认识到医院药价虚高的本质。”如今看来,生是舍掉了,义却并未取得。

    但是,如果将此冲突事件放到药品零售行业的发展进程中或者是平价药店的发展史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6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