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129
医药营销2006之十大烦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7
     在相当一段时间里都在高歌猛进的医药行业,今年以来似乎“有点烦”:政策环境呈现高压态势;“三医”改革陷入迷茫困境;产业发展瓶颈濒现;行业利润再度摊薄;市场推广阻力重重;营销模式难以突破……盘点一年来医药保健品市场的营销历程,最少有十大烦恼盘桓于营销人员的心头。理清思路,看看到底“烦”在何处、“烦”有多重,从而为在新的一年里寻求突围之道、谋求破局之策作些铺垫,应该对业界不无裨益。

    营销难敌医改乱象

    医药营销从来就只能是体制框架中的斗士,“三医”改革的模式和方向最终将左右营销的策略取向和战术运作空间。

    从7月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医改发展报告称“中国医改不成功”,到持续多年的现场药品招标采购向挂网招标的方式转型,再联系到国家对医保品种的严格控制和多次降价,“三医联动改革”的说法已渐次退出公众的视野。在医疗改革的市场化方向与流通改革的“半市场半官方”(作为药品流通中的重要环节,招标采购一直由政府主导)方式、医保改革中的“名为市场化实则政府操控”的体制之间,由于政府调控的力度明显不够,多元化的体制冲突加上各方的利益冲突,早已使“三医联动”失去了基础上的平衡,从而使得医药市场日趋扑朔迷离,矛盾的复杂性和尖锐性不再只停留于市场的层面,很大程度上已上升为社会的焦点问题。因此,医改乱象,已令医药营销陷入多重困境之中——在政策的高压下手脚受缚,在市场的无序中到处碰壁,在不完善的体制中无所适从。

    【期待】 “三医”改革科学、规范、真正联动之日,就是医药营销方向明确、规范发展、有序竞争之时。

    策略创新乏善可陈

    一年来的医药营销可谓跌跌撞撞,小心翼翼。维持现状的居多,富有创意的特少,在营销策略上鲜有突破者。面临日趋严峻的市场问题,缺乏新的市场策略来行之有效地加以解决。

    反商业贿赂行动切断了医药代表与医生的纯金钱联络关系,于是,药企对医生处方的影响途径似乎已变得无从寻觅;品牌产品加强了终端维护,于是,非品牌产品的销售量立即锐减,除了日见艰难的拦截和跟随外别无良策;为破解后GMP时代中小型药企的资金瓶颈和市场拓展难题,除了招商还是只有招商;广告毫无疑问地成为了医药营销传播中的不二法门,严禁也罢,重罚也罢,为了销售上量,总想着怎样才能打出“擦边球”;提到公益营销、品牌形象塑造,除了赠送药品、援助灾区,其他就是发布几段公益广告。模仿别人或者重复自己,就好比在已有的道路上行走,无法进入新的境界,只会使市场空间越来越窄。

    【期待】 营销无规则,策略须创新。在政策法规许可的前提下,既能卖货、又能提升品牌的策略才是好策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