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保肝护肝
编号:11473845
年末应酬酒局多 保健品解酒护肝并不可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7日 解放网-新闻晚报
     辞旧迎新之际,最难将息,各种应酬、酒局少不了。和客户的微妙关系、一笔交易的成败,常常就在小小的酒杯之中。于是这厢干了那厢来,纵然腹中已是翻江倒海,却还得生挺!于是众多应酬人士纷纷在喝酒前吞服大量的昂贵保肝保健品。

    专家提醒,这样的方法依旧可能伤害肝脏健康,长期大量服用则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酒精肝”患者越来越多

    这些年来因喝酒引起的疾病越来越多,这当中最主要的就是“酒精肝”。上海肝病研究中心主任瞿瑶教授指出,对于肝脏来讲,病毒性肝炎如果号称是肝脏的第一大杀手,酒精则是肝脏的第二大杀手,而且酒精还是肝炎病毒的帮凶。在目前的门诊中,因应酬而引起的男子“酒精肝”患者越来越多,应引起大众的关注。

    瞿瑶教授指出,喝酒过量会出现乏力、嗜睡、心跳快、语无伦次等症状。这是由于酒主要通过肝脏代谢排出,所以过度饮酒会对肝脏产生损害———平常说喝酒伤肝就是这个原因。过量饮酒还会同时引起胰腺炎、胆囊炎、胃出血等疾病,另外还会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危害,出现反应迟钝、思维能力减弱等症状。长此以往,甚至会诱发精神方面的疾病。
, http://www.100md.com
    依赖“解酒护肝”药会伤身

    上海市保健品协会副会长韦思涛指出,目前市场上有九鹿回、海王金樽、易肝复、安泰等号称可解酒护肝的保健品,深受“嗜酒”者欢迎。有人觉得服用后再饮酒,感觉不那么容易醉,第二天也不会头疼。所以很多人都相信,这些产品能够分解酒精、保护他们的肝脏。

    但有关专家认为,“解酒护肝”的概念只是“迎合了长期过量饮酒者的心理需要”。一个长期在酒桌上谈生意的经理说过,“并不完全知道管不管用,反正就觉得吃总比不吃强。”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范建高教授拿临床常见的易肝复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他说,产品说明书上的保健功能是:调节血脂,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换言之,那些血脂偏高者、化学性肝损伤患者等才需要长期服用此产品,如果为了解酒和多喝酒而不顾身体实际情况长期服用,势必会伤害自身健康。其他产品原理也基本大同小异。

    “解酒护肝”也需对症下药
, 百拇医药
    据了解,市面上常见的一些解酒护肝药多为中成药,其成分有葛花、葛根、白芍、柴胡和富硒野山茶等,号称能迅速将酒精排出体外。从产品功效上来看,葛花、白芍、柴胡确有解酒护肝功效,但其治疗效果因人而异。如白芍对肝阴不足的人有保肝效果,对其他体质的人却适得其反。

    上海药品不良反应中心一专家也对解酒护肝药的功效表示怀疑,比如有的药品含山楂、玉米须、茯苓等成分,具有活血、利尿的功效,虽然促进酒精排泄有一定作用,但护肝疗效有待证实。

     提醒,戒酒才是“护肝”良方

    到底有没有科学“解酒护肝”的方法呢?瞿瑶教授指出,只有“戒酒护肝”才是最科学的。一天一小杯酒确实可以起到预防心血管病的作用,但长期过量饮酒必然会伤肝,肝不好必须戒酒。

    经常喝酒的人可能多少会对自己的肝脏有些担心。但是,他们很少定期体检,往往只是希望喝酒之后不胃疼、不难受。长期饮酒的人,如果发生腹痛、黄疸、发烧等症状,并且发现肝肿大时,就得注意是不是急性酒精性肝炎。如果腹部逐渐肿大,下肢有水肿,面部逐渐变瘦、发黄,就得注意是否已经有酒精性肝硬化了。长期饮酒的人要注意定期接受肝功能检查。【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