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847
睡得多不等于睡得好 8个细节让你冬天睡好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7日
     许多动物到冬天需要冬眠,而人也变得不愿意动,睡觉是最为舒服的事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冬天天气寒冷,觉也睡得比夏天舒服。广州市脑科医院睡眠障碍科副主任江帆表示,人与自然保持着一定的统一性,许多睡眠研究机构的标志都与八卦有关,冬天的阴比较多,人也会睡得比较多。但睡得多不等于睡得好,一些人没有关注睡眠卫生,长期存在不良的睡眠习惯,导致失眠等睡眠问题。“要想提高睡眠质量,最重要的就是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和培育卫生的睡眠行为。”江帆说,冬天要想睡个好觉,需要注意8个细节。

    细节1:光线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检测中心主任潘集阳告诉记者,睡觉与一种叫褪黑素的激素有关,冬天下午五六时就天黑,光线减少,人体的褪黑素分泌增加,因此有想睡觉的感觉。相比夏天天亮得早,因为有光的抑制,醒来之后想继续入睡也比较困难。江帆表示,农村天黑以后的环境非常适合睡觉,城市还有很多光源,一个好的睡眠环境就要尽量减少光的影响。另外,冬天的气温等其他环境因素也比较适合睡觉。

    细节2:门窗

    “天一冷就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肯定不好,空气不流通容易产生病菌。但把门窗全部打开也不好,风对着吹容易感冒。”江帆说,有些人睡觉容易落枕,这可能跟睡姿有关,也可能是被冷风吹到的原因,有的人甚至睡醒的时候出现脸瘫。

    门窗具体打开到什么程度,要根据个人是否怕冷的具体情况来定。她建议,如果怕冷,可以把卧室的窗关了,把卧室的门和客厅的窗打开,通过这种方式使室内的空气保持流通。

    细节3:睡衣

    “冬天由于比较冷,有些人喜欢穿比较多的衣服睡觉,这并不利于人体的放松。”江帆说,睡觉时,要尽量让身体得到放松。另外,化纤和尼龙质地的睡衣会对皮肤造成刺激,容易使皮肤发痒,影响睡眠质量。江帆推荐棉质的内衣和睡衣,穿得舒服才能睡得香。

    细节4:被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