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4425
中药材质量不合格原因何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中药材可称为国宝。我国中药材市场却出现了质量连年下降局面。不仅影响了中药材制药的疗效和人民的身体健康。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标本馆馆长宋学华教授说,他在一次中药材市场中发现,市场中的同一味药材,有85%左右存在质量问题。比如,外观看上去原本是山药,到手里个个软软呼呼,有股刺鼻气味几乎要把人熏走。如果这样加工过的药材,重量、外观、储藏都理想。那药效呢?服了这样的药品后,非不可治病,还有副作用。

    当前有不少老中医困惑:过去三五服中药下去疗效就会显现出来,现在有时用上十服八服疗效也不明显。他们感叹,部分中药材质量下降,已经成为目前影响中医疗效和群众用药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

    前几年,“马兜铃酸成分的龙胆泻肝丸引起严重肾病”的消息被披露后,在社会及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其实,龙胆泻肝制剂致病的“作祟者”是其处方所含的关木通。中国中药鉴定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吴德康教授说,龙胆泻肝丸原是古方驱火良药,不知为什么在药典中,该丸配方中的“木通”却变成了“关木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