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773
1型糖尿病可能由胰腺神经末梢缺陷导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8
     据新华社讯 加拿大一个研究小组最近在实验鼠上的研究发现,胰腺神经末梢缺陷可能是导致罹患1型糖尿病的“罪魁祸首”。这一发现将给糖尿病的治疗带来新思路。

    多伦多病童医院的汉斯·迈克尔·多施等人在最新一期《细胞》杂志上报告说,对糖尿病首先发起攻击者可能来自神经系统,而不峭ǔ2虏獾拿庖呦低场?br> 他们此前曾发现,糖尿病不仅影响胰岛细胞,而且影响周围的感官神经,这些神经产生一种叫“P物质”的神经肽,负责控制胰岛细胞分泌适量的胰岛素。因此,他们怀疑糖尿病发病与这些感官神经正常与否有关。

    实验中,当用化学物质去除有问题的这些感官神经后,实验鼠的糖尿病确实消失了。对易患糖尿病实验鼠和正常实验鼠的这些感官神经进行比较研究发现,前者的感官神经不能产生足够的“P物质”,从而导致胰岛细胞过量分泌胰岛素,产生胰岛素抗体,造成胰岛细胞死亡,并最终引起免疫系统干预,引发糖尿病。研究人员给这些易患糖尿病的实验鼠的胰腺注射了一针“P物质”,结果一夜之间,实验鼠的糖尿病症状消失了,而且有的数周,有的数月都没再犯病。研究员说,接下来将进行人体临床试验来加以验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