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808
警惕麻精药品认识三大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8
     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是药品这种特殊商品中尤为特殊的一类。其中,麻醉药品主要用于镇痛治疗,常用品种有吗啡、杜冷丁、芬太尼等;精神药品主要用于镇静催眠,常用品种有安定、速可眠、咪达唑仑、利他林等。

    对于许多患者及其家属,甚至是医务人员来说,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长期笼罩在一层神秘的面纱背后,因而在认识和使用上存在着一些误区。

    ■误区一:再疼也忍着,尽量不用麻醉药

    临床上常见很多病人有了疼痛不敢和医生沟通,能忍就忍,害怕医生给他们用药,一直忍受着痛苦的折磨,生活质量严重降低。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谢广茹表示,疼痛,特别是癌症疼痛已成为一个全球范围内的严重公共健康问题,也是许多患者最为恐惧的症状之一。据统计,中晚期癌症病人或终末期病人的疼痛发生率高达60%到100%。

    当疼痛进展到一定程度时,患者就会表现出睡眠障碍、食欲下降、注意力减退以及无望感及焦虑情绪等心理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