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001
当心眼药水中的防腐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8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白内障中心 冯文国

    选用眼药水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用药时要考虑到药物的毒性作用,这包括药物本身和药物中防腐剂的有害作用。我们平时常用的各种抗生素、抗病毒、激素和非甾体抗炎药等眼药水,都对眼表有损伤作用,长期使用会导致药物性结膜炎,角膜上皮病变,严重者破坏角膜缘干细胞,产生角膜新生血管。而且,在滴眼液的制备过程中,为了保证药物的无菌状态和药物疗效,绝大多数药物中都加入了防腐剂。防腐剂能使泪膜稳定性下降,导致角膜上皮剥脱,缺损,甚至发生角膜溃疡和穿孔。所以在用药时,尽可能选择毒性小和不含防腐剂的药物。最后一点,用药时要讲究个体化原则。也就是根据每个患者眼部的综合情况,选择最优的个体方案。例如伴有干眼的患者,泪液的冲刷作用本身就减弱了,药物容易滞留在眼表,这时选择药物的浓度就应降低,用药间隔也要相应延长。

    总之,眼表是我们眼睛的第一道防线,健康完整的眼表是拥有一双健康眼睛的前提。在治疗眼表疾病时,要选择最有效,损伤最小的药物,最好能选择不含防腐剂的药物。而且要在医生的随访下用药,可以停药时就要停药,避免长时间用药对眼表的损伤。

    (0531)87937581-908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