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013
兰花种类多 浇水应有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8
     兰花的种类不同、生长的地方不同,它们的生长习惯也不同,当然浇水的方式和水量也就不同。如附生兰原生在树干或岩石上,根系外露,下雨即湿,天晴即干,干湿变化快而大。而地生兰原生于常年滋润的富有腐殖质、排水良好的山林土壤中,干湿度变化小,不宜大干大湿。

    当然中国兰均是地生兰,然而也因原生地的不同,生长习惯也不一样。因此,浇水的方式和水量也有差别。如:阔叶类墨兰多数原生于气温较暖、雨量充沛、常年湿润的原始山林中。所以,在养植墨兰时浇水要勤。也可经常给叶面喷些水,以增加湿度。

    而四季兰和寒兰却是中间的种类,对水分和湿度的需求略少于墨兰而多于春兰和九华兰。九华兰原生地海拔最高,多数生长在山岭的顶部,光照较充分,通风好,土壤经雨淋后干得快。即使半月不下雨也不至于干枯而死。这就要求我们在养九华兰时,浇水后盆内的殖材要干得快。而对春兰,浇水则要在九华兰的基础上加1~2成。中国兰的种类很多,生长习惯有差别异,只有了解了它们的习惯,以不同的浇水方式和不同的的水量区别对待,方能长得茂盛。

    (王小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