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007
口服降糖药要走出七大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8
     济南读者王女士问:我家亲戚当中有好几个糖尿病患者,我看他们习惯于只靠口服降糖药来控制血糖,我想了解一下,口服降糖药应注意什么?或者说口服降糖药需走出哪些误区? 康医生答:对于那些习惯于只靠口服降糖药来控制血糖的患者来说,应注意以下几个误区。

    忽视饮食治疗。一些患者不控制饮食而想通过多服降糖药来控制病情,这是错误的,甚至是危险的。如果不把好饮食这一关,口服降糖药治疗通常是失败的。

    不根据血糖水平来调节降糖药的用量。一些患者觉得自己已经服药了,就安全了,常常忽视根据自己的血糖水平来调节用药量。这样服药会大大影响药物疗效。

    很少到医院复诊或检查。一些患者很少复诊,不经常检查血糖、血脂和血压。这样就无法了解服药的效果,也不了解影响自己血糖、尿糖变化的因素。

    认为所有人服用口服降糖药都有效。口服降糖药并不是对所有人都有效,但很多的糖尿病患者在服用口服降糖药效果不好或无效的情况下,也不愿意接受胰岛素治疗。

    急于换药。一些口服降糖药在体内有随时间延长药物作用逐渐增强的过程。有的患者不了解这一点,往往服用几天后,见血糖、尿糖下降不明显,就急于换药。事实上,有些降糖药服至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时才能达到最大降糖效用。

    认为药物的价格与疗效成正比。一些患者认为价格低的降糖药效果就差,价格高就是良药。一种药比另一种药好,不一定体现在价格上,而是看哪种药更适合自己。

    不注意体重变化。对于重度肥胖的患者,应先降体重,再根据血糖指标选用降糖药。

    解答专家: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陈先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