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504
冷天让好多疾病“火”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6.12.28
     天气一冷,空调开起来了,火锅“烫”起来了,各种疾病也随之“火”起来了。江苏省杭州市各大医院门诊中,心脑血管疾病、肛肠疾病的病人较多。此外,天气干燥引起的干眼症、麻辣烫火锅吃得太多引起痘痘、肛肠问题的也不少。

    肛肠病人不能久坐或久站

    小李最近的应酬特别多,而他最喜欢的还是吃火锅且要辣的。结果这两天痔疮发作,每天痛得厉害,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到医院时已经出现肛周脓肿,需要立即排脓手术。

    杭州市三医院肛肠科杨关根主任:肛肠科最近每天都有很多病人入院,主要是痔疮发作或加重,痔疮占所有肛肠疾病中的87.25%,同时肛周脓肿、肛瘘也比较多见。因为吃火锅和喝烈性酒诱发内痔出血、肛裂的患者,约占到肛肠外科总门诊量的一成左右。

    由于天气干燥,如果饮食中缺少粗纤维摄入,容易使大便干燥。此外,许多人在办公室里久坐后活动减少,肛门处的静脉回流受到阻碍,引起血管扩张,而室内的空调会加重体内干燥,容易出现便秘乃至痔疮。肛肠疾病的发病原因颇多,久坐、久站、人体长时间处于一种固定体位,都会影响血液循环,使盆腔内血流缓慢和腹内脏器充血,引起痔静脉过度充盈、曲张、静脉壁张力下降而发病。

    羽绒服引起皮肤过敏

    张小姐因为皮肤好一直受到办公室同事的羡慕,可是最近她总觉得自己的皮肤又干又痒,还起了一些小红疙瘩。到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属于冬季瘙痒,同时伴有轻微的乏脂型湿疹。罪魁祸首就是新买的羽绒服。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沈宏:羽绒服可以引起皮肤过敏。有的办公室温度较高,单衣外直接套一件羽绒服就很合适了。但由于很多羽绒服的面料是化纤的,有的还添加了少量防腐剂,容易引起过敏性皮炎。还有些人对动物皮毛过敏,症状会更明显,如出现红疹等。冬季湿度较低,皮肤本身就容易干燥,加之很多人每天洗澡都使用大量的沐浴液,对皮肤是一种不良刺激。此外,专家建议,冬季4~5天洗一次澡比较合适,盆浴时可在水中加入少量甘油以保护皮肤。

    冷空气刺激动脉栓塞

    张大爷的老寒腿一到冬天就犯,不但两腿发凉,而且走路也变得困难起来,医生检查后发现,张大爷“老寒腿”其实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继发血栓形成的。

    杭州市三医院血管外科韩伟博士:长期高血压、动脉硬化的患者遇到冷空气刺激,血管突然收缩,血液流通受阻,易诱发血管病症的发作和复发。平时如果出现视力障碍、手臂无力、哈欠连连、反常的嗜睡、记忆力减退等脑部供血不足的表现,以及腿脚冰凉、麻木等下肢缺血症状等一些细微变化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天冷要注意保护血管,注意保暖,建议穿厚毛袜,有利于足部的血液循环。

    (黄春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