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565
八十老太的博客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健康时报 》 2006.12.28
     即将过去的2006年是“全民博客”的一年。

    “博客”成了这一年最时尚、最流行的关键词。都说网络是属于年轻人的世界,但博客却冲破了年龄的界限。这不,一位网名叫“年方80”的八旬老太太也开起了自己的博客,还被搜狐网评为今年的“年度老人博客”得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点击率直线上升,目前已经超过120000人次。

    要在生命的尾巴“博”一把

    “年方80”老太太真名汪雅意,生于1926年,今年整80岁。

    说起汪奶奶和博客的结缘,还得归功于她长期以来养成看报的习惯。去年,汪奶奶在看报时经常看到“BLOG”(博客)一词,为了弄明白它的意思,专门到英语词典里查找了一番,可没有找到。老太太更加好奇了,找年轻人一问,才知道它是“网络日志”的意思。

    今年年初的一天,汪奶奶在一次家庭聚会上向孩子们打听“博客”是不是无论男女老少每个人都可以参加?小儿子说:“当然可以,对了!妈,反正您在家也没什么事,要不我给您在网上开个博客,有空您也可以写点东西。”
, 百拇医药
    “网络是年轻人的事,我都80岁的老太太了,写什么博客呀,岂不给人笑话。”汪奶奶说,没想到几天后小儿子就给她在搜狐网开了个博客——名字叫“年方80”。汪奶奶年轻时当过电报打字员,对键盘不陌生,既然开了,那就写吧。

    就这样,2006年1月9日,汪奶奶第一篇题为《年方80为何要开博》的文章终于挂在了网上:

    “古人云:人生七十古来稀,可我虽年已八十,但身体健康,兴趣广泛,关心天下大事及身边小事,现在是网络时代,世界变小了,成了地球村,所以在这千变万化的时代里,我也要抓住我生命的小小尾巴,来个时尚,来个新潮。

    尽管博客有精英与草根之说,但我既不是精英,也不是草根,而是全民的一分子,所以全民博客当然有我哟。

    基于以上想法,那我就博客一回吧!”

    没想到这段小小的文字立即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很快就有人回帖,大家都给汪奶奶极大的鼓励和支持:
, 百拇医药
    “80岁老人能上网写博客,证明她是一个时尚的人,是一个思维活跃、心胸开朗的人,我为她喝彩,她一定会健康长寿的。”

    “百岁人生不算奇,八十上网正当宜;今朝您老成博客,笑看夕阳缀锦衣。”

    开博一年来,汪奶奶已经写了130多篇文章,得到的回复帖子多达2100多篇,点击率更是超过了120000人次,现在每天的点击率仍以2000次左右的速度在增长,甚至已经有人开始在她博客里做广告链接了。

    说到汪奶奶开博客,还有一段插曲。最初登记博客时,她本想登记真实的年龄,但是系统限定最大年龄是1930年,而汪奶奶是1926年出生的,年龄已经超出限制。搜狐博客的负责人知道有如此高龄的老人在网站开博客后,非常惊讶,专门修改了相关程序,把最高年龄限制改到1900年,这样,令汪奶奶尴尬的“年龄歧视”就消除了。

    博客降服了“猴哥”
, 百拇医药
    “我是老百姓,写的也都是普通小事和生活琐碎,不像明星那样追求人气,仅仅自娱自乐而已。”汪奶奶说。她的博客内容无所不包,既有回忆往事、孙女趣事、又有国家大事、新闻点评。

    其中“猴哥趣事”系列给人印象最深,“猴哥”是汪奶奶可爱的“关门孙女”(最小的一个孙女),今年刚四岁半。因为她特别喜欢看动画片《西游记》,给自己起名叫猴哥。猴哥聪明伶俐、妙语连珠,是家里的小活宝。

    猴哥是奶奶博客的铁杆“粉丝”。每天从幼儿园回来,猴哥首先就是把奶奶写的博客和网友的留言念一遍,特别是写到关于她自己的内容时,她总会反复地看,如果是得到网友的赞扬,她就会美滋滋地赞扬奶奶一番:“奶奶您可真棒,是超级奶奶!”

    “有一天晚上,我正在看电视,猴哥跑过来,手里拿着一个护手霜挤出一大段,正往头发上抹,头发已是亮光光,再一看手,十个指甲全是红的,‘喂!怎么回事,怎么是红的?’她说:‘我用红油画笔涂的’,‘你想干什么呀?’‘我染指甲’,‘你这都跟谁学的?’她说:‘我跟电视上的阿姨学的。’”
, 百拇医药
    (2006年3月9日《猴哥趣事之八》)

    “家里来了客人,猴哥给人送上茶和糖果,忽然她看见叔叔的裤腿上有两个洞,就问了:‘叔叔,你的裤子怎么是破的呀?’她不知道这是新潮的牛仔裤,走开一会儿后又跑回来接着问:‘怎么会破的呢?’叔叔说:‘买来就是破的。’她听了以后马上就说:‘破了,也该补一补呀。’叔叔听了哈哈大笑。”(2006年5月23日《猴哥趣事之十一》)

    猴哥常跟奶奶套近乎:“奶奶您一定要多写我的好话,我以后一定听话。”这样,汪奶奶也找到了制服猴哥调皮的紧箍咒:“你要是再调皮,我就把你调皮的事都写到我的博客里去!”一听到奶奶念紧箍咒,猴哥马上就蔫了。

    汪奶奶的博客,也挺时尚,比如当前最流行的韩剧,您看汪奶奶的分析一点也不亚于专业水准:

    “我喜欢看韩国电视剧,之前看过《人鱼小姐》、《黄手帕》,最近又在看《百万朵玫瑰》。我觉得这些电视剧都是通过几家人家的矛盾和感情纠葛来展开,各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有穷经、有富经、家长里短、婆媳关系、婚姻大事,一个矛盾解决了,忽然又出来一个新问题,来来回回,反反复复,慢慢絮叨,即使有一天没看,没关系,剧情也能接上,如同邻里之间的家务事……韩国女孩都很漂亮,服装都很美,他们的生活习惯,道德标准,也很传统。我真佩服编剧,真能编,往往都是一百多集,那就慢慢看吧。”(2006年4月24日《韩流》)
, http://www.100md.com
    “其实我也不懂什么是时尚,可能是我平时爱看报读书、看看电视,总接触新鲜事,一不小心就写出了你们觉得很时尚的东西。”汪奶奶谦虚地说。

    博客为生活打开一扇新窗

    马上开博就一周年了,汪奶奶说,这一年是她一生中非常值得记忆的一年,博客给她的生活带来不小的变化。

    “妈,您今天写博客了没?网友都给您回复了些什么?”这是小儿子陆先生每天下班回来最关心的问题。陆先生说,他每天上班,没有时间陪母亲,很担心母亲一个人在家孤独。“自从妈妈开始写博客以后,她就有了与他人交流的平台,我心里踏实多了。”而且,汪奶奶回忆性文章中的内容,很多都是陆先生他们所不知道或不记得的,也包括她内心的一些想法。有了博客这个平台,他们都能看到,包括陆奶奶在外地的儿女,看到博客也经常打电话来问候,“全家人都很感谢妈妈的博客,因为博客使我们之间的感情交流更加畅通。”

, http://www.100md.com     “可以说博客给我的生活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通过自己写的博客,我结识了很多老、中、青朋友,这些朋友给了我很多鼓励和支持,使我的生活比以前更加充实。”汪奶奶说。

    汪奶奶写博客,还在家里起到了示范效应,看着奶奶的博客这么火爆,猴哥也叫嚷着让爸爸给她开了个博客。“现在我的博客也很火,点击率都2000多了,叔叔,你看我写的。”看到记者采访奶奶,猴哥也打开了自己的博客给记者看。

    自娱自乐“让我变年轻了”

    80岁的老太太在网上开博客,刚开始有很多网民都以为是一个年轻人在“恶搞”,甚至连当面看到过汪奶奶的人都不相信她有80岁:头发刚刚开始有些银丝,思维清晰,声音洪亮有底气,总是乐呵呵的样子……

    汪奶奶说,“活到这个岁数,没有什么事情看不开,能保持心态平和最重要。如果我不找些事情做,整天想着前面的路不长了,就没什么快乐可言了。”所以她会积极地去为每一天寻找快乐。
, 百拇医药
    除了写博客,汪奶奶的其他业余生活也多姿多彩,弹钢琴、唱歌、画画、学英语、织毛衣,个个在行。社区举办的老年人英语培训班和音乐班从年初到现在,汪奶奶每节课都坚持上,尤其是英语班,汪奶奶年轻时就特别喜欢英语,“由于高中毕业时赶上战争年代,没能上大学,现在也算是对过去的一个补偿吧。”

    说起弹钢琴,汪奶奶也很自豪。开始是孙女学钢琴,后来她自己无师自通,看着乐谱就可以弹。当《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悠扬旋律从汪奶奶的指下流出时,她嘴里也轻轻地哼唱起来……

    “写博客,关键是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确实有好多感想,好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写。”汪奶奶微笑着说,“写完了,看看别人回复的帖子,觉得特别快乐……孩子们都说今年这一年我越来越年轻了,那真得要说是博客的功劳!”

    《】凳北ā贰?0061228 第3版〕, http://www.100md.com(刘桥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