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甲状腺疾病 > 甲状腺癌
编号:11359575
甲状腺癌术后要放射治疗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6.12.28
     四川省德阳市马先生:不久前我在当地医院做了甲状腺癌(分化型)的手术,术后身体状况感觉良好,但医生还建议我做放射性131碘治疗。请问我已经没有症状了还有必要进行这种治疗吗?碘会不会有放射性?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匡安仁教授:您不用担心,131碘治疗非常简单,只需口服一次药,住院观察几天,整个治疗便告结束。因为这种治疗是一种新兴的先进技术,一般要求有先进设备条件和经验的医院才能开展。建议您考评医院的实力后,再进行选择。

    临床上有许多像您一样的患者对甲状腺癌手术治疗的必要性都容易接受,但一旦做了手术,特别是自我身体状况感觉良好时,就认为万事大吉了,这是十分有害的观念。甲癌手术后必须进行第二步,即放射性131碘治疗,仅仅手术治疗是不够的。因为术后,设法去除残留甲状腺和摧毁不能手术切除的转移灶十分重要,要达到这种目的,最简便效果又好的方法就是口服放射性131碘。口服放射性131碘后,它就像生物导弹一样定向地到达病变部位,治疗疾病。

    匡安仁擅长:在放射性核素治疗领域有较高的造诣,特别是131碘治疗甲亢、131碘治疗分化型甲状腺癌和骨肿瘤放射性核素治疗。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黄学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