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528
打人的孩子是孤独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6.12.28
     外甥嘎豆3岁上了幼儿园,两三个月后一个叫小雨的孩子的“暴力行为”开始显露出来,只要他看上了别的小朋友手里的玩具,就要抢,抢不到就打人。

    可以想象,被打小朋友的家长纷纷向老师告状,老师大概和小雨家长交流过,只是告诉我们,希望能理解这个孩子,他父母常年忙于做生意,几乎没有时间跟他玩,孩子很孤独,常常是保姆接送他。

    但嘎豆的表现让我觉得幼儿园的“暴力事件”确实不是件小事。嘎豆回家后的第一句话常常是“小雨又欺负我了”或是“小雨今天没有欺负我,他欺负某某小朋友了”。

    周末的下午,我和嘎豆聊天,随意地谈起小雨,嘎豆顿时攥着小拳头说:“舅妈,他坏透了。我根本没招他,他就从后面推我,还老打我!”我还是漫不经心:“他有这么坏吗?他就是很淘气吧?”嘎豆认真地回答:“他不是淘气,就是坏。我也挺坏的,姥姥老说我‘坏出圈了’。舅妈,我想打他。”我顿时严肃地告诉他:“绝对不行。其实你和小雨都不坏,你们两个人像调皮的小猴子,你把他‘放大’成了大象,而把自己‘缩小’成小蚂蚁,我猜你肯定一看到他心就嘭嘭跳吧?”嘎豆点了点头。我接着开始谈:“小雨的爸爸妈妈很忙,很少陪他,他很孤独,很可怜。看你多幸福,我们这么多人和你一起玩。所以啊,你要让着他,不要和他抢玩具。”

    我还和姥姥和姥爷约定,接嘎豆时,不要问他受没受欺负。一个星期后,嘎豆告诉我,和小朋友玩得很开心。“那小雨呢?”嘎豆认真地回答:“我让着他,他想玩什么玩具,我就让给他先玩,不和他抢。”, 百拇医药(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李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