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509
化疗时别大量吃维C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6.12.28
     作者简介:北京协和医院肿瘤内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

    擅长治疗:各种实体瘤的规范化内科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

    萝卜叶、油菜、香菜、番茄等蔬菜因含丰富维生素C,常被推荐给肿瘤患者食用,以提高其免疫力。需要强调的是,饮食中获得的维生素C,基本可满足肿瘤患者需要,不必再额外服维生素C类药片,特别是化疗期间,过量补充维生素C可削弱化疗药物的药效,影响化疗效果。

    很多肿瘤患者,对维生素C的防癌抗癌作用深信不疑,常自行服用维生素C药物。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很少有证据支持维生素C的防癌抗癌作用。相反,长期过量服用维生素C,还会出现头晕、乏力、腰痛、头痛等一系列不良反应。

    化疗期间,如果大量补充维生素C会酸化尿液,不利于尿酸结晶溶解排出,易形成结石,导致血尿、肾绞痛,甚至加重肾功能损害。特别是对化疗敏感的肿瘤患者,如小细胞肺癌、恶性淋巴瘤、白血病等患者,往往主张多饮水以保证足够尿量,帮助尿酸结晶溶解,而不是补充维生素C。

    此外,合并痛风、高草酸尿症、糖尿病、血色病等病症的癌症患者更不要乱补维生素C。伴有静脉血栓形成的肿瘤患者,因经常用抗血小板药,而维生素C可阻止阿司匹林排泄,增加血药浓度。

    因此,对维生素C应科学合理应用,尤其在癌症化疗期间应避免大量服用,以免削弱化疗药物的有效性,增加肿瘤细胞耐药性和生存力。

    健康时报已刊登的相关文章(更多文章请登陆www.jksb.com.cn):

    2006-12-1816版刊登的《化疗期间每周查一次血》

    2006-12-0516版刊登的《多吃水果缓解化疗不适》

    2006-10-2316版刊登的《肺癌化疗后吃点甲鱼》, http://www.100md.com(北京协和医院肿瘤内科李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