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1338274
新视角反思中药注射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中药注射剂是我国独创的新剂型。曾经有人预测,中药注射剂将是我国制药产业未来开拓国际市场颇具潜在优势的项目。然而,由于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事件的一再发生,今年6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做出决定,暂停使用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中药注射剂的发展陷入了低谷期,中药注射剂化学成分复杂、制备工艺落后、质量标准欠缺、临床疗效不确定等一系列问题也暴露了出来。

    如何重新开启中药注射剂的现代化之路、探讨其研发策略、规范其科研程序、指导其发展方向,是中医药界亟待总结和解决的首要问题。在今年政协会议上提案呼吁重视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与再评价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周超凡研究员,从药物组成、功能主治、药物鉴别、药物制备等4个方面,以详实的数据和资料,对中药注射剂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分析,对中药注射剂今后沿着科学的道路健康的发展,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依据。

    ——编者按■

    从药物组成看——药味有待精简

    ▲组成药味数——以少为主研究发现,由1种药物组成的中药注射剂有59个(占54.13%),2种的有16个(占14.68%),3种的有11个(占10.09%)。由此可见,当前列入国家标准的中药注射剂,近8成由不超过3种的药物制得。注射剂绕过皮肤、黏膜这两道保护人体的天然屏障和肝脏的首过作用,直接进入人体分布到组织、器官,生物利用度很高,如有过敏源之类异物极易进入,远远不如涂在皮肤或存于消化道易于清除,危害很大。药味越多,成分越复杂,越容易引起不良反应。所以,注射剂的药物组成越简单越好;不仅药味力求精简,也应该把不需要的成分尽可能除掉。

    ▲常用原料药——相对集中研究发现,109种中药注射剂涉及原料药143种,其中在药物组成中只出现1次的100种,出现2次及超过2次的43种。这43种原料药,共计在单方和复方中重复出现160次。以上重复出现的原料药,其功能较多地集中在清热(15种,其中清热解毒药10种)、补益(5种)和活血化瘀(4种)方面。显然,供制备中药注射剂的常用原料药,只是常用中药的一小部分,远不如制备汤剂或中成药所用的原料药品种类多。

    ▲配方依据——经验与理论并参从中医药理论角度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