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811
合肥:连日大雾 造成呼吸道疾病人数骤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9日
     连日来,合肥持续大雾,安徽省气象台多次发布大雾橙色预警。大雾对陆、海、空交通运输造成很大不便,对人的身体健康也构成很大威胁。12月下旬以来,合肥因大雾天气而造成呼吸道疾病人数骤然增多。

    记者日前来到被大雾笼罩的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看到呼吸科门诊和病房里的患者人数众多,不少病人还依靠呼吸机进行抢救。医生告诉记者,如果原来就有气管、肺部或其他慢性疾病的人遇到寒冷、大雾天气,极有可能加重感染从而引起气道阻塞,情况严重的会导致呼吸衰竭。近日以来,这种情况的病人在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里增加不少。

    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秀说:“(病人)比以前多多了,病房里面加床都不够用,而且夜间就诊的人数比较多,说明病人病情来的比较急。”

    记者了解到,在合肥市其他医院里,大雾期间来看呼吸道疾病的人数也比以前有所提高。医生告诉记者,大雾之所以会造成呼吸道疾病患者人数增多,是因为大雾本身对人的呼吸道刺激过于强烈。

    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金运松说:“大雾里含(汽车)尾气是很厉害的,包括二氧化硫、氮、二氧化碳、一氧化碳这些有毒气体,对呼吸道刺激太大。由于呼吸道接受这些粉尘刺激以后,特别是有慢性气管炎、慢性组织性肺病的人常常容易造成呼吸道大量的粉尘、微量颗粒进入下呼吸道,就造成了呼吸道的功能性问题。比如说容易感冒、肺癌、慢性组织性肺病、容易引起哮喘的发作等。”

    专家告诉记者,大雾有较强的吸附性,雾中含有的各种酸、碱、盐、胺、酚、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的比例,比通常的大气水滴高出几十倍。在城市里,所有汽车排放的尾气也都全部悬浮在大雾当中,造成空气重度污染,所以年纪大的或喜欢锻炼的人应该避免在雾天锻炼。另外,大雾对抽烟人的健康损害也要比正常人大很多倍。

    【作者:周相吉 汤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