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发族
编号:11473785
专家提醒:呵护秀发 理发店三种行为易毁头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9日 北京娱乐信报
专家提醒:呵护秀发 理发店三种行为易毁头发 

     王小姐十一之前一直在筹备婚礼,她对头发呵护备至。每周两次雷打不动地去美发店做护发,平时下班更是先去美发店洗头,顺便做做按摩。本以为这样的方式会让头发乌黑油亮,在结婚那天为自己加分,没想到几个月下来,头发不仅开始脱落,还起了头皮屑,医生说是洗发水刺激的缘故。王小姐感到很奇怪,自己在理发店看到的明明就是市面上看到的大品牌,怎么会不合格呢?知情人告诉记者,王小姐是被李鬼给骗了。

    记者调查

     假洗发水套真包装

    记者在北京很多中小美发店里看到,每个柜子前都摆放了大号的洗发水,各种名牌洗发水充斥其中。记者在其中一家看起来还算是上了档次的美发店里从洗发水中挑了一个自己颇为喜欢的品牌来用,发现洗发水的味道和平时自己在家里用的都不一样。没有正规商店购买的味道那么温和,有一些刺激性气味。而且在正规渠道购买的该品牌洗发水,用完后即使不用护发素,头发也有顺滑的感觉,但是在理发店,同样的瓶子,里面的洗发水,在记者用完后,头发却感觉很干燥。
, http://www.100md.com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拿大品牌洗发水的瓶子装劣质的洗发水,这是很多美发店众所周知的秘密。很多美容美发店为了一本万利,极大地节省成本,先是从地下市场批发回来几元钱一公斤的洗发水,然后混装进正牌洗发水的瓶子里,顾客一旦上门洗头,他们便倒出这些所谓的名牌洗发水给顾客洗头。

    “名牌”洗发水论斤卖

    记者从朋友口中得知,在北京珠市口附近有一条集中开着十几家专营美容美发用品商店街。记者在暗访的时候发现,那里卖的洗发水和护发素便宜得离谱:10公斤的桶装洗发液30多元到40元不等,而1000毫升大瓶装的护发精华素才卖20元。记者挑了两瓶洗发水拿出来闻了闻,发现其散发的香味和正宗的品牌很类似,而且黏稠度也较好,如果不是一些较真的消费者,美发店可以当市场上销售的两种知名品牌的洗发水给他们使用。老板不无得意地跟记者介绍说,市内很多美容美发店都在使用这两款洗发水,销路不错。

, 百拇医药     专家提醒

     按摩方法不当损伤头皮

    眼下,几乎所有的美容院在给客人洗头的同时,都会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使得平日忙碌的人都喜欢到美发店洗头,既省事又省时还舒服。

    但业内人士提出,很多人不知道,在洗发店头皮按摩这一过程中,其实存在着很多健康的隐患:服务生的卫生状况,洗发的手法和力度,都会给头皮带来不小的伤害。比如说,很多美发店为了迎合顾客的喜好,洗发服务生非常用力地用指甲挠头皮,实际这样对发根的损伤很严重,而且会损害头皮表面角质,从而产生更多的头皮屑。

    另外,因为服务人员每天要连续接待很多客人,如果指甲剐破头皮,容易造成细菌感染。除此之外,在洗发店里,由于需要等位子或者做较长时间的按摩,头皮和洗发水接触的时间过长,很容易使洗发水中的碱性成分进入发根发囊等,使头皮发痒、头皮屑增多,严重时还会脱发。
, 百拇医药
    消费提示

     最好自带洗发水

    通常,在美容院洗头都是躺着,头所处的位置往往要比身体低,而且洗头时一般会将脖子靠在躺椅顶端一凹形的硬杆上,使头部后仰以便冲洗。但这种姿势会对椎动脉造成很大的压力,直接影响到供应脑部的血液流量,时间稍久会导致脑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头晕、恶心、站立不稳等症状。所以,躺着洗头时最好在脖子下垫一块毛巾,使头部不至于太低,洗完起身动作不要太猛,慢慢坐起后,轻轻地转动一下脖子,有助于恢复脑部供血。

    习惯到美发店洗头的人,最好自带洗发水,并根据发质选择优质洗发水,最大限度地减少洗发剂对头发的侵蚀。其次,要叮嘱洗头服务生不要用力抓挠,而是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再次,洗头水在头上保留的时间也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5分钟。 

    相关知识
, http://www.100md.com
     头部按摩共分六步

    1. 浴面:先将两手搓热,用两手的食、中、无名、小拇四指或手掌左右擦动面颊部,由上而下四个八拍。

    2. 按揉颈项:用两手的中指按在风池穴,先按穴位两个八拍,再以顺时针方向揉穴位两个八拍,再从风池穴向下延颈椎擦至颈肩,四个八拍。

    3. 按揉太阳穴:以两手食指按在双太阳穴,依顺时针方向揉四个八拍。

    4. 按揉百会穴:用其中一手之中指按揉百会穴,先按压两个八拍,再依顺时针揉两个八拍,重复一次,共八个八拍。

    5. 点击头顶:用双手的食、中、无名、小指四指的指端,有节奏地轻轻叩击头顶部,做四个八拍。

    6. 梳发与摩顶:先用双手的食、中、无名、小拇四指指端,从前额向后梳理,做一个八拍;用四指指背,从耳前两鬓向头顶正中做梳理动作,一个八拍;再用其中一手手掌心轻摩头顶部,一个八拍;重复二次。【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侯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