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0856613
高校考试作弊现象剖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66期
一、考试作弊的形式与时机,二、考试作弊的因素,三、考试作弊的危害,四、高校强化考风考纪的措施
     韩会玲 贺丰杰 王景洪 朱丽红 陕西中医学院

    近年来,各种考试作弊现象似一种顽疾,花样翻新地在社会上蔓延,从全国统考到局地小考,从社会到校园,从在职成人到在校学生,考试作弊无处不在。大学生考试作弊不但不能达到专业学习和考试的预期目的,而且违背考试公平、公正的原则。考试作弊虽然发生在个别大学生身上,但影响极坏,任由这种现象蔓延下去,将会严重败坏高校的学风、校风,影响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损害教育的形象。对此,国家教育部高度重视,于2003年12月26日下达了“关于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刹住高等学校考试作弊歪风的紧急通知”,治理高等学校考试作弊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一、考试作弊的形式与时机

    高等学校考试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检查教学质量的一种主要手段。大学生是否按期完成各种课业学习任务,能否按期完成学业、取得毕业证书,基本上是以考试成绩来衡量的。许多高校还把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业成绩与评优评奖直接挂钩。因此,学子们便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学业成绩。这其中有刻苦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的,也有不择手段、违纪作弊的。笔者经过多方调查和了解,发现大学生作弊手段五花八门,令人无法想像。但不管作弊者采取的是什么样的不正当手段,他(她)们的作弊行为总是显得慌恐和不安,看监考老师的眼神总暴露出异样感,完全不象正常应考者那种专注、自然、镇定、潇洒的答卷神态。所以,自认为再高明的作弊行为也难逃监考老师的眼睛。

    (一)作弊的形式

    大学生考试作弊的形式五花八门,归纳起来有五种情况:①将夹带带入考场。带入夹带是作弊生的惯用肢俩,夹带的形式大到课本、撕下来的笔记,小到电脑打印后缩印,再折叠成微型风琴叶小块的精装本,还有看似空白草稿纸的复写隐形笔迹样内容的所谓自带“草稿纸”等。逐多的夹带被带入考场后,或是压在答题纸下偷看,或是握在掌心、藏在袖口内、裙子中偷看,或是踩在脚底下偷看,或是被误认为是“草稿纸”堂而皇之地放在桌面上照抄等。②抄袭别人答案。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斜视对方答案;强行拿取别人答卷抄袭等。③在考桌上用笔写答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