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26621
听神经鞘瘤的显微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6年第9期
脑肿瘤;听神经鞘瘤;小脑脑桥角;显微手术,,脑肿瘤;听神经鞘瘤;小脑脑桥角;显微手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Microsurgical treatment of acoustic neurinoma.

    CAI Xiong,MO Ye-he,WANG Zi-zhen,et al.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ainan Medical College,Haikou570102,Hainan,P.R.China)

    摘要:目的 采用显微外科技术切除听神经鞘瘤,重点分析微创手术技巧。 方法 回顾性总结20例采用显微外科技术切除听神经鞘瘤的经验。 结果 全部均经枕下乳突后曲棍球形切口,小骨窗入路,全切除15例,次全切除4例,部分切除1例,术后轻度面瘫7例。 结论 采用微创显微外科技术选择最佳手术入路,能够达到肿瘤全切除保护神经功能之目的。

    关键词:脑肿瘤;听神经鞘瘤;小脑脑桥角;显微手术

    自2003年3月~2005年4月采用枕下乙状窦后入路小切口,小骨窗显微手术治疗听神经鞘肿瘤20例,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0例,男9例,女11例,年龄15~68岁,平均40.6岁。病程1.5个月~5年,全部行头颅CT和(或)MRI检查。CT平扫病灶呈低密度影5例,等密度影3例,高密度影4例,混合密度影8例;增强扫描中均匀强化7例,不均匀强化13例。MRI示:T 1 加权像低信号13例,低等混合信号7例;T 2 加权像不均匀高信号13例(其中有囊变8例),高信号7例。本组中第四脑室和脑干受压9例,岩骨尖骨质增生或破坏6例,内听道扩大7例,脑积水8例。肿瘤最大直径≤2cm的6例,2~4cm的8例,≥4cm的6例。

    1.2 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听力下降或丧失13例,耳鸣9例,头痛、恶心及呕吐10例,视乳头水肿8例,行走不稳4例,面部麻木5例,三叉神经痛4例,面瘫1例。

    1.3 手术方法 本组11例有中度以上脑积水者,术前先行常规侧脑室枕角钻孔置管外引流,暂不放出脑脊液。气管插管全麻,病人取侧卧位,头部稍高,用头架将头颅固定。在耳后皱褶后4cm处作钩形切口,上支向前延伸,平齐耳廓上缘。下支垂直向下,达乳突尖下2cm。将皮肤、筋膜及肌肉分别游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