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26012
关于《中医基础理论》课程实施隐性分层教学的设想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6期
中医基础理论;隐性分层教学;教学改革,,中医基础理论;隐性分层教学;教学改革,1学生分层,3讨论,2目标分层,3教学过程分层,4评价分层
     摘 要:根据现代新型教育模式——隐性分层教学的理论,设想在《中医基础理论》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素质、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习题及作业等内容进行分层并实施,从而改善学生学习被动的局面,全面提高教学效果。

    关键词:中医基础理论;隐性分层教学;教学改革

    教育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是评价学校的重要标准。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逐渐走向大众教育,国家普通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我校生源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学生差异程度日渐扩大。由于学生专业思想的稳固性、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方法等方面的差异,从近年来中医基础理论的学期考试成绩来看,即使学生在同一个班级,由同一位教师授课,采用同一份考卷对学生进行考核,学生的考试成绩差异仍然很大。因此,按专业自然分班的传统授课方式难以适应现代素质教育的要求,而试行现代新型教育模式——隐性分层教学则可以比较好地解决这一矛盾。“分层教学”是指针对学生知识、能力结构和学习需求的不同类型而分群体选择不同的教学目标和内容,实施不同的教学方式,从而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充分发展的一种教学模式。将发展水平和学习基础相近的某些学生归为一类或一层,将全班学生分为若干层次,教学中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实际,在目标、内容、途径、方法和评价上都要分层次。根据各层次学生的学习可能性,制定相应的分层教学目标;根据分层教学目标,进行分层施教;及时反馈,分层评价;矫正、调节,确立新的教学目标。“分层教学”的内涵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学生分层

    课堂教学设计是实施分层教学的准备阶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