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26636
社区获得性军团菌肺炎2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6年第9期
社区获得性肺炎;军团菌;临床分析,,社区获得性肺炎;军团菌;临床分析,1临床资料,2治疗及转归,3讨论,参考文献:
     Clinical analysis of22community-acquired Legionnaires'disease patients.

    GUANYuan-zhi.

    (Yangchun Municipal People's Hospital,Yangchun529600,Guangdong,P.R.China)

    摘要:目的 了解军团菌肺炎的临床表现及特点,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及警惕性。 方法 回顾性分析阳春市人民医院1998年1月~2006年1月住院病人中确诊为军团菌肺炎的22例病人。分析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以及X线表现,治疗和转归。 结果 22例病人中,有12例有基础疾病。主要的临床表现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肺部罗音、头痛、相对缓脉、肌肉关节痛、胃肠道反应等。实验室检查主要有低血钠血磷、肝肾功能损害。周围血象变化不大,白细胞总数可正常、升高或降低。X线胸片改变呈多样性,以下肺多见。红霉素治疗有效。 结论 对于有基础疾病的肺炎病人,头孢类治疗无效时,要警惕嗜肺军团菌的感染,联合使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有效。

    关键词:社区获得性肺炎;军团菌;临床分析

    军团菌肺炎是以往所指非典型肺炎的一种类型,是一种由嗜肺军团杆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