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27340
浅谈临床不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11期
1卡托普利和阿司匹林,2卡托普利和地高辛,3卡托普利和安体舒通、速尿,4心痛定、尼莫地平与氟酰心安配伍,5氟哌酸和施尔康,6抗生素和微生态制剂,7胃复安与西米替丁,8雷尼替丁与心痛
     当前,新药品种繁多,不合理用药引起的不良反应或毒性反应日趋严重,甚至引起许多“药源性疾病”。因此,药剂人员监督医生科学地、合理地、正确地用药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笔者在多年的司药过程中,常常发现有些处方配伍不够合理,现就几年来较常见的一些不合理处方作一浅析。

     1 卡托普利和阿司匹林

    卡托普利可促进前列腺素的合成,从而加强血管扩张作用,而阿司匹林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减弱血管扩张作用,故二者呈药理性拮抗作用。

     2 卡托普利和地高辛

    有报道说明卡托普利能明显增加地高辛浓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2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