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27341
浅析常用药物的配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11期
药物,1处方例1,2处方例2,3处方例3,4处方例4
     临床上常常把2种或2种以上的药物配伍在一起应用,其目的在于起协同作用,减少单味药物的用量,减少不良反应。如果配伍不合适,则会出现相反的效果。下面结合本医院常见到的一些处方作些讨论。

    1 处方例1

    (1)链霉素1.0g,用法:每次0.5g,2次/d,肌注;(2)小诺霉素30mg;每次60mg,2次/d,肌注。

    讨论:链霉素对多种革兰阴性杆菌具有强大杀菌作用,用于治疗呼吸道、泌尿系感染以及败血症等。近年来,由于耐药株日益增多,已多为小诺霉素、庆大霉素等取代。处方中的小诺霉素主要用于耐药性金葡萄、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痢疾杆菌等所引起的严重感染,如呼吸道、胆道感染及败血症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