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27052
恶性肿瘤患者化疗前后应用抗凝剂预防深静脉血栓的必要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2期
恶性肿瘤,1恶性肿瘤患者化疗期间发生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2预防与治疗,3小结,【参考文献】
     恶性肿瘤患者化疗前后应用抗凝剂预防深静脉血栓的必要性 (pdf)

    大量数据表明恶性肿瘤患者在化疗期间比较容易发生深静脉血栓形成等相关事件,Edoute等[1]对200例恶性肿瘤患者的检测发现,11%的患者伴血栓栓塞,6%伴发深静脉血栓形成,其中90%血浆D-二聚体水平升高,明显高于无血栓者,笔者查阅了大量的国内外相关文献,究其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 恶性肿瘤患者化疗期间发生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

    1.1 高凝状态的形成 恶性肿瘤细胞不仅含有组织因子 (tissuefactor,TF),还能表达分泌恶性表型细胞特有的促凝蛋白、肿瘤前凝血物质 (cancerprocoagu -kants ,CP)[2]。肿瘤细胞能通过组织因子或其他促凝因子的作用直接激活凝血酶原或直接活化凝血系统而产生凝血酶,还可产生粘 液进入血液,激活凝血因子,启动凝血系统,而促使静脉血栓形成[3]。

    1.2 血管壁的损伤 肿瘤细胞膜上还可产生少量的凝血酶,引起血小板粘附与聚集,或沉积于血管内膜,使其功能受损,造成血栓形成的前状态,加上内皮细胞、血小板和肿瘤细胞之间的复杂作用而发生静脉血栓形成[4]。

    1.3 化学药物的损害 肿瘤病人在接受化疗时,一是化疗药物如博来霉素、长春新碱、氮芥等可直接损伤血管内皮细胞膜的完整性;二是药物如阿霉素等对血管内皮细胞膜完整性的延迟影响;三是化疗药物如环磷酰胺、5-FU等使血浆蛋白C和血浆蛋白S水平可逆性降低。以上因素可造成身体内抗凝物质减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