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27212
人体蠕形螨与皮肤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1期
蠕形螨,1人体蠕形螨的感染现状,2人体蠕形螨的寄生部位及病理学改变,3人体蠕形螨的致病情况,4人体蠕形螨的预防和治疗,【参考文献】
     人体蠕形螨与皮肤病 (pdf)

    打开电视、翻开报刊,广告不停地在说:螨虫在脸上钻进钻出,让我们毛孔变粗、皮肤变差,而且一般的洗脸方式还洗不掉、杀不死,为了皮肤美丽,必须用除螨产品!有学者也认为它是人面部皮肤病如青年痤疮、酒渣鼻、丘疹以及脱发的主要病因。那么,螨虫真的有这么可怕吗?笔者综合有关专家最新的文献作一综述,以期给大家以全面的认识。

    蠕形螨俗称毛囊虫,是一种小型螨类,为蠕形螨科蠕形螨属,已知的蠕形螨有134种左右。寄生在人体的蠕形螨包括毛囊蠕形螨和皮脂蠕形螨两种,前者多寄生于人体的皮肤毛囊内,后者多寄生于皮脂腺内,可引起蠕形螨皮肤病,临床上习惯称之为“毛囊虫皮炎”,由于两种螨的形态不同,寄生部位不同,引起的临床症状也不同。好发部位以面部、鼻、颊、额部多见,也可见于其他部位的皮肤。皮损常表现为弥漫性的红斑、丘疹、脱屑、毛细血管扩张、脱发等症状。

     1 人体蠕形螨的感染现状

    蠕形螨呈世界性分布,国外学者报告人群感染率为27%~100%,国内报告感染率在0.8%~81.0%之间[1]。由于蠕形螨检出率受检查方法、时间、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2],各地报告的感染率差别较大。男女感染率差异各地报道不同[3]。刘亦苏等[4]的调查结果显示男女蠕形螨感染率基本一致,差异无显著性,表明蠕形螨感染与性别无关,在一定人群范围蠕形螨感染率比较稳定,感染者中多数为单纯毛囊蠕形螨感染,偶见混合感染。也有报道认为当今成年人的螨虫感染率已达97%。

    动物实验蠕形螨主要寄生在各种家畜和野生哺乳动物如狗、猪、猫、牛、羊、兔、鼠等。为了搞清蠕形螨的传播途径,把人蠕形螨接种到白兔身上获得成功,这进一步证明人和动物是可以互相交叉感染的[5]。

    从人体蠕形螨病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来看,蠕形螨病是一种极其常见的皮肤病,严重影响皮肤健康,也是美容的克星,应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尤其是应引起公共卫生、皮肤病学及美容界的足够重视,制定出有效的防治措施。

     2 人体蠕形螨的寄生部位及病理学改变

    2.1 寄生部位 毛囊螨主要寄生于人体的毛囊内,是一种条件性致病寄生虫。不仅喜欢寄生在皮脂腺丰富的面部,而且寄生在睫毛和身体各部,在适合寄生和致病条件下引起各种各样的临床症状。毛囊螨主要寄生毛囊内,虫体头部直接朝向毛囊内,靠近毛干处寄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