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27324
绵阳市2005年麻疹血清学监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11期
血清学,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以发热、呼吸道卡他症状和全身斑丘疹为特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极强,人群普遍易感。天气寒冷、人口拥挤、卫生条件差易造成麻疹的传播。麻疹疫苗的使用,虽然使麻疹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近年我市麻疹散发、爆发疫情时有发生,其临床症状与风疹极相似,两者极易混淆,为了更好地将二者区别,有效地开展麻疹监测工作,2005年笔者对371份麻疹疑似病人血清标本进行麻疹IgM抗体及风疹IgM抗体检测,现将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流行病学资料 来自麻疹疑似病人血清标本送检表。

    1.2 血清标本的来源及对象 各县(市、区)疾控中心送检及本中心采集的麻疹疑似病人血清。检测前冷冻保存。标本采集距出疹时间最短为出疹当天,最长为出疹后20天,年龄最小8个月,最大43岁。

    1.3 检测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抗体捕捉法检测麻疹IgM抗体及风疹IgM抗体。

    1.4 诊断试剂和仪器 酶联免疫试剂由珠海经济特区海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四川省CDC统一提供,在有效期内使用。酶标仪 Thermo Labsystems MK3型,由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年年强检。

    1.5 操作方法和结果判定 严格按试剂盒说明书要求进行规范操作。结果判定以P/N值≥2.1为阳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