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27036
笑气在输卵管结扎术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2期
     笑气在输卵管结扎术中的临床应用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笑气吸入在输卵管结扎术的镇痛作用和安全性。方法 回顾性分析本站2003年8月~2005年10月的输卵管结扎术200例,其中100例笑气吸入镇痛(笑气组),100例常规手术(对照组)。结果 两组术中疼痛情况及不良反应差异有显著性(0.050.05)。结论 笑气吸入用于输卵管结扎术简单、安全、可靠。

    【关键词】 笑气; 输卵管结扎; 镇痛

    输卵管结扎术是常见的绝育手术,受术者一般能耐受,但常常因疼痛而出现鼓腹动作,不能配合医务人员手术,不仅给受术者造成身心痛苦,而且直接关系到输卵管结扎术是否出现并发症。为减轻术中的疼痛,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我站自2003年8月以来,将笑气吸入用于输卵管结扎术中减少疼痛刺激,使医生顺利完成手术,收到了很大的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8月~2005年10月自愿来本站要求结扎,无手术禁忌证的健康妇女200例,平均年龄为28岁(25~40岁),产次2~3次,随机分为两组,每组100例,术前行血常规、尿常规、凝血功能、肝功能、乙肝表面抗原、心电图等辅助检查。

    1.2 设备 采用由深圳安保科技公司自控镇痛气体呼吸设备和瓶装医用安桃乐气体(50%N2O和50%O2混合而成)。

    1.3 方法 A组在手术开始时、打开腹膜取管前、关腹时分别吸入笑气3~4次,一次控制在5s左右,整个手术过程控制在10次以内,手术由专人操作,由专人指导病人吸入笑气,观察、记录受术者疼痛主诉、痛苦表情、全身不良反应并记录心率、呼吸、血压等。B组行常规输卵管结扎术。

    1.4 疼痛判断标准 按WHO的疼痛分级标准将疼痛分为4级,0级:完全无痛,表情自如,安静。1级:术中仅轻微疼痛,基本安静。2级:中度持续疼痛,不够安静。3级:强烈持续疼痛,大声呻吟。其中0级和1级为有效,2级和3级为无效。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及t检验。

     2 结果

    笑气吸入组与常规手术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术中疼痛情况及不良反应(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等方面差异有显著性(P<0.05),术中出血量无明显差异(P>0.05),见表2。表1 两组对象年龄、产次比表2 两组疼痛情况及出血量比较

     3 讨论

    近年来对于绝育术镇痛方法报道较多的是静脉注射异丙酚,镇痛效果显著。由于该方法对呼吸、循环系统有抑制作用,需专职麻醉师进行监护,以防意外发生,且术前需禁食4~6 h。而笑气是一种镇痛作用较强而麻醉作用较弱的一种气体,通过抑制中枢神经兴奋性神经递质释放和神经冲动传导及改变离子通道的通透性而产生的作用,对心、肝、肺、肾功能无损害,不影响呼吸,显效快,消失也快,无蓄积作用,受术者意识清醒,能主动与施术者配合,增加了手术的安全性,术前无需禁食,术后观察时间短,容易被受术者接受[1]。本资料显示,笑气吸入用于输卵管结扎术,与常规手术比较,在镇痛效果、不良反应方面,差异有显著性(P<0.05)。

    笑气吸入镇痛的方法简单,容易操作,安全可靠,无明显毒副作用,不需专职麻醉师,值得基层医疗机构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刘秀芳,刘会娥,张春梅,等.笑气联合米索前列醇在无痛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6,14(2):122-123.

    作者单位: 453600 河南辉县,辉县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编辑:李 木), http://www.100md.com(聂春红, 贾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