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27059
米索前列醇用于人工流产40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2期
     我院妇产科采用米索前列醇(miqoprostol)(以下简称米索)用于人工流产400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选择2006年8月~2004年8月,我院门诊从收治的800余例中随机选出400例要求终止早孕患者,年龄18~38岁,平均27.5岁,自愿接受人工流产;B超确诊宫内早孕;血常规、凝血时间及肝功能检查结果正常;无使用前列腺素类药物禁忌证。

    1.2 应用方法 对行人工流产的健康妇女常规消毒外阴后,将米索0.4mg(每片0.2mg)置于阴道后穹窿,并且口服米索0.4mg,服药前后均禁食2h,留院门诊观察6h。

    1.3 临床观察 (1)有效:应用米索后完全排出胎囊,出血少;或应用米索后胎囊排出部分,阴道出血超过月经量;或应用米索后未见胎囊排出、出血少。(2)无效:应用米索后,未见胎囊排出,无阴道出血。

     2 结果

    有效362例,有效率达90.5%。其中有60例完全排出胎囊,出血少,无需行清宫术,予中药生化冲剂口服;165例胎囊排出部分,阴道出血超过月经量,行清宫术;137例未见胎囊排出,出血量少,行人工流产术,术时宫口松,无需用宫颈扩张器,减少了患者的痛苦。不良反应中,服米索出现下腹疼痛34.8%,恶心呕吐36.1%,腹泻2.2%。

    3 讨论

    米索是PGE1的类似物,用于预防和治疗消化道溃疡。该药口服吸收快,30min后血药浓度达到高峰,血清半衰期1.5h,75%由泌尿系统排泄,25%由肠道排泄。同体内PG一样,米索对妊娠子宫有明显的收缩作用;能使宫颈结缔组织释放多种蛋白酶,促使胶原纤维降解,软化宫颈;它还能增强子宫张力及宫内压作用。

    本研究结果显示,米索在人工流产术前应用,能缩短手术时间,减轻患者的痛苦,值得临床使用。

    作者单位:317519 浙江温岭,温岭市城北医院妇产科

    (编辑:悦 铭), 百拇医药(包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