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28963
血液透析一体化治疗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血液透析,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血液透析在临床的应用,血液透析治疗各种急性肾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院成功地应用以血液透析为主导的综合措施,抢救了各种原因所致急性肾功能衰竭(ARF)。现将近年在我院进行血液透析的40例病人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0例患者中,男29例,女11例,年龄15~52岁,平均28岁,其中挤压综合征14例,流行性出血热6例,产后大出血4例,急性药物中毒3例,大手术后6例;经治疗36例痊愈,4例死亡。治愈率为90.0%,病死率为10.0%。透析次数最多36次,最少2次,平均11次;透析初期,每日透析4 h,水中毒病人加单超滤1~2 h,序贯透析以后视病情可隔日或隔2~3天透析1次,透析并发症多为失衡综合征及低血压、出血等。透析后用等量鱼精蛋白中和肝素,减少透析后出血,少尿期最短2天,最长30天,进入多尿期后,继续血透2~8次,76例痊愈病人在进入多尿期后无一例出现感染或严重电解质紊乱。

     2 护理体会

    2.1 穿刺方法

    2.1.1 直接穿刺法 常用的静脉有:浅静脉、正中静脉、股静脉、大隐静脉。动脉有:桡动脉、肱动脉、股动脉、足背动脉。透析结束后由于体内肝素化止血效果差,起针后必须加压包扎,位置准确,加压40~60 min。

    2.1.2 深静脉穿刺 颈内静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