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28983
甲状腺功能亢进并周期性麻痹2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甲状腺,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并周期性麻痹(TPP)是甲亢患者较常见的神经肌肉并发症,是以反复发作的肢体骨骼肌无力伴有钾代谢异常,血钾浓度减低(低钾血症)为临床特征的神经肌肉疾病。临床上许多患者以周期性麻痹为首发症状,且部分患者临床症状基本缺如,因此容易导致甲亢的误诊、漏诊。现将我院2000~2005年收治的22例甲亢性周期性麻痹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为2000~2005年我院住院TPP患者,共22例,其中男20例,女2例,年龄18~50岁,平均35.2岁,发作至就诊为2 h~2天,平均10 h左右。其中13例以周期性麻痹为首发症状就诊,4例先有甲亢症状后发生周期性麻痹,3例甲亢症状与周期性麻痹同时发生,2例因甲亢治疗不佳而复发。

    1.2 发病诱因

    剧烈运动或劳累引发者6例,腹泻、发热引发者2例,进食大量碳水化合物引发者3例,受凉后引发者2例,其他无明显诱因。

    1.3 临床表现

    本组患者中有17例周期性麻痹发作于夜间或清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