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29803
替米沙坦、福辛普利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24 h血压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替米沙坦;福辛普利;高血压;动态血压监测,,],替米沙坦;福辛普利;高血压;动态血压监测,替米沙坦、福辛普利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24h血压的影响,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比较替米沙坦、福辛普利治疗轻、中度高血压的临床疗效和对24 h血压的影响。方法 采用随机、双盲方法,运用24 h动态血压检测评价疗效。结果 两药均能显著降低偶测血压,24 h平均血压及白天、夜间平均血压,其降低程度无显著差异。福辛普利降低夜间血压的幅度明显小于白天,而替米沙坦对白天和夜间的血压降低幅度无差异,但其控制清晨高峰期血压较福辛普利明显,两药的谷峰比值>70%。替米沙坦和福辛普利的咳嗽发生率均较低。结论 替米沙坦和福辛普利均可每日服用1次,降低效果良好。福辛普利对夜间血压影响较小,较少引起咳嗽等不良反应;替米沙坦控制清晨后高峰期血压较福辛普利为佳,因此,两药可能适用于不同的高血压人群。

    [关键词] 替米沙坦;福辛普利;高血压;动态血压监测

    近年来,诸多研究业已表明,高血压患者24 h血压节律变化的消失与靶器官损害密切相关[1]。平衡降低24 h血压,逆转异常的血压昼夜节律,避免血压大幅度波动,对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保护靶器官受损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应用动态血压监测(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ABPM)比较两种长效降低制剂替米沙坦和福辛普利对高血压患者的疗效,并观察各药对24 h血压节律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确诊原发性高血压患者69例,舒张压(DSP)在95~115 mmHg,收缩压(SBP)140~180 mmHg。高血压病Ⅰ~Ⅱ期;(2)无肝肾功能异常和出血性疾病,排除充血性心力衰竭和糖尿病,可以合并房性和室性期前收缩,但无房室传导阻滞和室性心动过速发作史;(3)体重指数<26 kg/m2。

    1.2 研究方法 (1)69例患者随机分为A组35例和B组3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