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局解手术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1329815
基因治疗在肌腱愈合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基因治疗;肌腱愈合;载体,,],基因治疗;肌腱愈合;载体,1基因治疗概述,2肌腱愈合中的基因治疗,3展望,[参考文献]
     [关键词] 基因治疗;肌腱愈合;载体

    肌腱损伤修复后,常因肌腱粘连而导致功能障碍,这是目前尚未解决的一个难题。随着分子生物学理论的发展,人们对生物组织中部分基因的调控、表达和蛋白质的合成过程,以及在肌腱愈合过程中对肌腱的形态和生物力学特性的影响有了一定的认识[1]。对肌腱愈合机制的研究已经进入基因水平。本文就这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1 基因治疗概述

    基因治疗就是将外源基因导入靶细胞并有效表达,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根据对宿主病变细胞基因采取的措施不同,基因治疗分为基因置换,基因修正,基因增量和基因失活。在基因治疗中,载体和转移方法是比较重要的两个问题。

    1.1 载体

    基因治疗的载体包括病毒载体和非病毒载体。其中病毒载体有腺病毒载体、反转录病毒载体、腺伴随病毒载体、单纯疱疹病毒载体、慢病毒载体。非病毒载体包括质粒,肽,阳离子脂质体,聚合物DNA复合体,裸露DNA,基因枪等。

    1.2 转移方法

    基因治疗分为全身基因治疗和局部基因治疗。前者是将目的基因直接通过体循环到达治疗区域,或是把目的基因导入到体内细胞中,表达产物释放后随循环到达全身多处区域。后者是把目的基因直接导入局部受累组织的细胞中,表达产物起局部治疗作用。局部法可获得高浓度的表达产物,安全性好,是肌腱愈合研究中的首选方法[2]。局部基因治疗又分为体内疗法和体外疗法。体内疗法是把重组载体直接注入体内后,载体感染局部组织细胞并通过合成、分泌基因产物起治疗作用。体外疗法是首先获取宿主某组织细胞,培养后用重组载体转导/转染这些细胞并植回宿主体内,通过表达产物而起治疗作用。这两种方法的选择决定于靶器官的解剖与生理学,疾病的病理生理学,载体的选择,安全因素以及其他变量的考虑[3]。目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