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29477
内科学教学病例的创设与应用初探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4期
内科学教学病例,创设,应用,,内科学教学病例,创设,应用,1案例及案例教学法释义,2内科学教学病例的创设,3内科学教学病例的应用,4病例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参考文
     【摘要】 病例教学法是根据教学目的和培养目标的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病例为基本素材,把学生带入具体的问题情境中进行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并形成技能、技巧的一种方法。本文阐述内科学教学病例的创设是病例教学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开展病例教学是启迪学生的临床思维,培养学以致用的能力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 内科学教学病例 创设 应用

    应用形象而生动的内科病例进行教学,有助于将抽象的医学理论感性化,既能激起学生浓厚的认知兴趣和强烈的学习动机,又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启迪学生的临床思维,培养学以致用的能力,从而为毕业实习及今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笔者近几年来按照“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指导思想,以内科病例作为导学的主线,采用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方法,进行高职生的内科学教学,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收到较好的效果。

     1 案例及案例教学法释义

    1.1 什么是案例 案例,译自英语“case”一词,原意为状态、情形、事例等,用在法学上译成“案例”或“判例”,用在商业或企业管理教学中译成“个案”、“实例”、“案例”等,此词用在医学上译成“病例”。所谓案例,就是为了一定的教学目的,围绕选定的问题,以事实作素材,而编写成的某一特定情境的描述。简单地说,一个案例就是一个实际情境的描述,在这个情境中,包含有一个或多个疑难问题,同时也可能包含有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1]。

    1.2 案例教学法 古希腊,苏格拉底的问答式教学法或称“产婆术”,是案例教学的雏形。我国古代,“以史为鉴”、“举一反三”是最早的案例教学。孔子: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案例教学是美国哈佛大学在19世纪引入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德国学术标准并使教育有了质的飞跃基础上所首创的,这种教学方法使课堂与社会紧密相联,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形成了教学方式的一次革命,并创造了哈佛商学院神话般的奇迹。案例教学成为当今世界各大学MBA教学的支柱方式,并开始辐射到其他专业教学领域[2],如医学教学领域。

    1.3 病例教学法 1969年,美国神经病学教授Barrows在加拿大的麦克马斯特大学医学院首创“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即PBL)将案例教学法引入医学教学领域。目前已在国外医学院校较普遍实施并显示良好的效果[3]。近年来,在我国亦有多个医学院校尝试和报道,但仍处于试验性探索阶段。PBL的实质也是以临床病例、临床实践为引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