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29798
重症急性胰腺炎28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胰腺炎,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重症急性胰腺炎(SAP)是一种起病急骤、病情凶险、具有较高死亡率和并发症发生率的累及多器官、多环节的疾病。多年来,经过临床医务工作者不懈的努力,随着对本病认识的不断深入,治疗效果已明显改善,但其死亡率仍在20%左右[1]。我院1992年7月~2005年12月共收治SAP 28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8例,男15例,女13例;年龄20~70岁。病因:酗酒、高脂餐史10例,胆源性15例,不明原因3例。全部病例均根据临床表现、生化检查、腹腔穿刺、B型超声、CT或(和)手术探查证实,均符合Ranson分级3项以上。合并休克5例,脏器功能不全3例。保守治疗20例,手术治疗8例;临床治愈23例,死亡5例。

     2 讨论

    2.1 SAP早期的代谢调理与营养支持治疗 SAP早期机体处于高应激状态,分解代谢远大于合成代谢,同时,产生胰岛素抵抗,糖耐量明显下降,加上伴有严重的胃肠功能障碍及长期禁食必然导致营养不良,加重肠黏膜屏障功能的损害,导致细菌及内毒素移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