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29359
老年肺部感染患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4期
老年患者,肺部感染,健康教育,,老年患者,肺部感染,健康教育,1临床资料,2原因分析,3健康教育,4心理护理,5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实施健康教育使患者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及预防保健知识有进一步的认识,提高患者回归家庭后的生活质量。方法 通过对100例住院老年肺部感染患者患病因素进行分析,评估了患者健康知识的缺乏程度,根据疾病的不同阶段的不同表现给予有效的健康指导。结果 提高了治疗效果,缩短了住院时间,同时使患者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及预防保健知识得到了进一步的认识,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结论 通过临床观察,了解到老年肺部感染患者严重程度与就诊的不及时、健康教育缺乏有密切的关系,对患者进行系统科学有效的健康教育,能提高了治疗效果,使患者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及预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关键词】 老年患者 肺部感染 健康教育

    老年肺部感染是临床上常见病多发病,病情急且多伴有各种慢性病。如不及时治疗可使病情进一步加重,从而引发全身多系统并发症而危及生命。通过临床观察发现肺部感染的严重程度与就诊不及时、健康教育知识缺乏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我们在其住院其间加强了对患者的健康教育,提高了治疗效果,减少了住院时间,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

     1 临床资料

    教育对象 我科2003年8月~2005年8月收治62~83岁的老年肺部感染患者共100例,平均年龄73岁,男性65例,女性35例。单肺部感染患者60例,合并其他疾病患者40例,治愈68例,好转32例。平均住院天数12天。入院时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咳嗽、咳痰、白细胞升高,胸片证实有炎性阴影。

     2 原因分析

    2.1 老年人呼吸系统退行性变化 老年由于呼吸道肌张力降低,肺活量减少,氧的利用能力下降,肺组织的修复机能减退,易发生肺部疾患[1]。

    2.2 呼吸道自净作用下降 正常人的呼吸道有完整的防御能力,而老年人的皮肤粘膜及支气管上皮均衰老而结构萎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