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1330894
希美钠(甘氨双唑钠)Ⅰ期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20期
甘氨双唑钠;放射增敏剂;药动学;最大耐受剂量;药物不良反应,,甘氨双唑钠;放射增敏剂;药动学;最大耐受剂量;药物不良反应,1药物特征简介,2病例选择,3用药及方
     【摘要】 本文主要研究希美钠(甘氨双唑钠)在人体内药代动力学特征,通过对33例肿瘤患者在临床试验和治疗过程中,对相关指标进行检测分析,并对人体的不良反应进行观察,确定了在静脉用药情况下患者的最大耐受剂量,认为每周3次(隔日)连续6周静脉滴注甘氨双唑钠(800mg/m2)是可以耐受的,并建议为II期临床试验用剂量。

    【关键词】 甘氨双唑钠;放射增敏剂;药动学;最大耐受剂量;药物不良反应

    希美钠(甘氨双唑钠)是新型硝基咪唑类化合 物,肿瘤患者的临床治疗过程中,具有明显的放射治疗增敏作用,但希美钠(甘氨双唑钠)在人体内的代谢产物为甲硝唑,其不良反应不容忽视,笔者选用33例肿瘤病例作为患者组,对他们的临床试验和治疗过程,人体的不良反应,相关指标的检测和治疗效果进行综合分析,以研究希美钠(甘氨双唑钠)在人体内药代动力学特征,确定在静脉用药情况下患者的最大耐受剂量,提出Ⅱ期临床试验用的推荐剂量,现详细介绍如下。

     1 药物特征简介

    甘氨双唑钠(CMNa)是我国自行设计、筛选、研制的具有明显放射增敏作用的新型硝基咪唑类化合物,其在体内的代谢产物为甲硝唑。临床前研究显示如下:

    (1)CMNa选择地对乏氧细胞有放射增敏作用,放射增敏比(SER)为1.76,高于MISO(1.52)。

    (2)与单纯照射相比,加CMNa对多种肿瘤(S180肉瘤,Lewis肺癌,B16黑色素瘤,EMT6乳腺癌等)的抵制率增加。

    (3)与单纯照射相比,加用CMNa对正常组织无放射增敏作用。

    (4)毒性低、大、小鼠LD50>2g/kg;毒性反应具有剂量依赖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