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1330856
COX-2 与皮肤鳞状细胞癌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20期
环氧化酶,COX-2与皮肤鳞状细胞癌的研究进展,1COX-2生物学特征,2免疫抑制作用,3抑制细胞凋亡,4刺激肿瘤细胞的增殖,5促进新生血管的生成,6环氧化酶-2在SCC中的表达,【参考文献】
     环氧化酶(cyclooxygenase, COX),又名前列腺素过氧化物合成酶, 是花生四烯酸代谢的关键性限速酶。其中的一个亚型COX-2已经证明在人类的几种癌症中如结肠癌、肺癌等过度表达。皮肤鳞状细胞癌是起源于表皮或附属器角质形成细胞的一种恶性肿瘤,它的组织学特征为鳞状细胞的过度增生和分化水平的降低。有学者报告[1]在SCC的每年新发者为20万人,澳大利亚仅1985~1995年的10年间,SCC的发病率增长了93%。近年来,有些学者正在对SCC与COX-2的关系深入研究。

     1 COX-2生物学特征

    环氧化酶(COX)是一完整的膜结合蛋白,共有两种亚型[2],即结构型(COX-1)诱导型(COX-2),这已经被证实了[3.4],COX-1仅在细胞外网状结构中起作用,在多种组织中呈持续微量表达,不同的刺激不能改变它的表达[5]。COX-1是在1976年首次被提纯的,它主要在正常细胞中发挥看家基因的作用。1991年,在一些实验室分离、鉴定了具有环氧化酶活性的第二种COX蛋白酶,并称为COX-2[6]它与COX-1有59%~61%的同源性。COX-2基因全长8、3Kb由10个外显子和9个内显子组成,其中上游非翻译区含有一些转录调控序列,与COX-2启动子转录激活密切相关。人类COX-2基因位于染色体1q25、2——25、3上,基因编码为603或604个氨基酸,含有17个氨基酸碱基构成的信号肽,在正常情况下,COX-2基因不表达,多数组织中检测不到[7], 但在各种细胞因子、炎性递质以及促癌剂等刺激因素作用下,其表达明显上调,其上调可能与MAPK、PKC等激酶途径的激活有关[8]。COX-2被激活后,可以催化花生四烯酸产生多种PG,参与机体的多种生理及病理过程。除了在炎症中发生重要作用外,还与多种肿瘤的发生、发展和转移有关[7]。并且可作为预防、治疗炎症肿瘤的靶子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7,9]。

     2 免疫抑制作用

    在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35 字符